一天枯坐10小时 守摊师傅左脚肿成“气球”
2018-09-03 14: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日讯(通讯员 崔晓雪 彭明)久坐不动,武汉一女士左脚肿成“气球”穿不进鞋。就医后才发现下肢出现深静脉血栓,睡时候脱落导致肺栓塞的可能。

  今年50岁的方女士家住黄陂,以前一直在家中务农。近日,方女士子女将她接到武汉共同生活。闲不住的方女士看到小区附近有一个集贸市场,就找到一份守摊的工作打发时间。

  “一天10小时,基本上都是坐着,蛮清闲”,方女士说,这份工作虽然枯燥,但是并不累,每天在摊位内坐着招待顾客。因为摊位空间狭小出入不便,方女士很少喝水和站起来活动。一周前方女士发现自己左小腿浮肿,刚开始并不严重,休息一晚还有所消退。但是几天下来,左小腿越肿越厉害,连鞋子都穿不上。方阿姨女儿发现后,立刻带她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心内科医生询问发现方女士最近久坐不动,活动量少,怀疑她患上了下肢静脉血栓。进一步彩超检查后确诊。随后医生为方女士进行抗凝治疗,下肢水肿情况才逐渐好转。幸运的是,方女士下肢的血栓并没有脱落,没有生命危险。

  据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成忠主任解释,方女士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是由久坐引起。长时间坐姿,下肢持续处于低垂位,活动减少,会导致血液瘀滞。此期间如果饮水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则会进一步增加下肢血栓形成的风险。血栓形成后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脱落进入肺动脉,引起肺栓塞,危及生命。

  成忠主任提醒,久坐族间隔一段时间要站起来活动,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突然出现下肢肿胀、痛痒或者局部皮肤有紧绷感要警惕下肢静脉血栓,立刻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不可自行按摩消肿,以免使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