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后脚肿不当回事 一月后发展成静脉血栓
2018-12-21 2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0日讯(通讯员 彭松 江维)爹爹骨折后脚肿没当回事,一个月后竟疼得走不了路,原是诱发了静脉血栓。

家住硚口区的高爹爹,今年67岁,一个月前,刚做完膝关节手术,发现腿有点肿,心想着还在恢复期,便没当回事,最近两天爹爹觉得腿疼得厉害,尤其是走路的时候,便赶紧来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复查。

接诊的骨科医生看到其做手术的那条腿有点肿胀,就要求爹爹做个下肢静脉彩超,爹爹觉得是术后的正常反应没必要做检查,在骨科医生的反复劝说下还是做了此项检查,发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需要到心内科接受系统治疗。

管床的心内科彭松医生介绍,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是指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里凝结,影响到正常下肢静脉的血液回流。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单侧肢体的突然肿胀,局部感疼痛,走路时疼痛感加剧。轻者局部仅感沉重,站立时症状加重。严重者甚至还有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

引起静脉血栓的因素主要包括静脉内膜受损、静脉血流缓慢以及高凝状态。例如手术损伤血管内膜,肿瘤,外伤,静脉血管受到刺激导致的静脉炎,长期卧床,妊娠,先天性或者各种原因导致的机体高凝状态等。

彭松提醒,下肢静脉血栓重在预防,对具有高危险因素的患者,要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如手术患者术后采取必要的药物预防措施。另外避免术后在小腿下垫枕以影响小腿深静脉回流。鼓励病人术后在卧床期间足和趾经常主动活动,并多作深呼吸及咳嗽动作。骨折病人要尽可能早期下床活动,必要时下肢穿医用弹力长袜。对于年老、癌症或心脏病患者,以及产后妇女等这一类高危人群,更应该引起重视。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