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码农"70岁的颈椎 低头族催生颈椎老化提前
2018-09-06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6日讯(通讯员 匡嘉兵 陈梦圆)连续两三年出现脖子痛、头晕,29岁的“码农”张先生不当回事,直到走路摇摇晃晃无法正常行走才来到医院就诊,一检查却发现30不到的年纪,颈椎已经70岁。

张先生是一名软件工程师,毕业7年来一直从事相关行业。因为工作需要,每天不是对着电脑就是刷着手机,一天低头10来小时。大约两三年前,张先生就时常觉得脖子痛、头晕。以为是加班太累,张先生没在意,即使后来头晕症状越来越严重,他也认为自己年轻,不会有大问题。上周,张先生因为赶项目进度,连续加班,周一上午,张先生一起床发现自己竟然摇摇晃晃走路不稳,张先生妻子赶紧搀扶着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就诊。

经过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张先生多节颈椎出现了骨质增生,多处神经被压迫,被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据该院骨一科徐昊主任医师介绍,颈椎骨质增生一般是老年人才有的症状,这位患者的颈椎已经严重老化,和70多岁的老人相差无几。因为增生严重,颈椎内的脊髓受压迫,这才引起了下肢无力,行走困难。通过手术治疗,医生对被压迫的神经进行减压,张先生病情好转。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各种APP的风行,刷抖音、朋友圈、微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遣方式。但是“低头族”的流行也催生了颈椎的提前老化。“以前来看颈椎病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现在一天能遇到好几个35岁以下的病人”,据徐昊主任医师介绍,不少年轻患者不重视疾病,出现症状后没有及时治疗,病情严重的都快瘫痪了。

对于预防颈椎疾病,徐昊主任提醒,日常工作生活低头不要超过1小时,长期低头后,要走动一下,抬抬头,缓解颈椎的不适,长期低头工作出现颈椎不适,可以做头手对抗运动,每天做3-5分钟即可,双手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头用力向后伸,手对抗用力,通过两个方向力的较量让相应的颈部肌肉进行收缩。其次,要有良好的坐姿,一定要坐直,低头或是弓背的坐姿会让颈椎很吃力,长期受力压迫,会让颈椎受损;坐有靠背的椅子,也可以帮助减轻颈椎的压力。最后,做些运动放松颈椎,比如慢跑、快走、平板支撑等,让颈椎得以放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