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疼一次 女白领长“草莓状”扁桃体
2018-09-06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6日讯(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近一年多来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特别是每个月经期前疼的厉害。26岁的汪婷女士近日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自己的扁桃体已经发炎化脓,长成了“草莓”形状。

家住汉阳钟家村附近的汪婷是一名女白领,为了保持身材,常年节食,体型消瘦。一年多前,受凉感冒后,汪婷感觉喉咙有些肿痛发炎,于是到药店买了一些消炎药吃,症状有所缓解。可没过多久,咽喉肿痛的症状又开始反复发作,特别是到了每个月的经期前,疼的厉害,还时常伴有异物感。汪婷观察自己的喉咙时,发现扁桃体上附着有很多白色的砂粒样分泌物,自己服用一些抗生素,用消毒后的牙签把分泌物挑出后,咽喉疼痛、异物感会稍有缓解,于是常常这样自行处理。这周三,汪婷的喉咙疼痛又发作起来,异物感强烈,实在是难以忍受了,这才前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接诊的肺系病科主治医师丁念详细询问病史,观察后发现汪婷的扁桃体肿大,附着有很多白色脓性分泌物,已经糜烂变形,形似一颗“草莓”,诊断她患有化脓性扁桃体炎。根据其病情,丁念医师开出清热凉血消肿的中药汤剂,并叮嘱汪女士停止这种自行处理患处的方式。

丁念医师解释,中医认为月经前好发此病多是因为素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卫失调,经期外邪趁虚而入所致。而汪婷女士在扁桃体发炎,出现化脓症状后,更是盲目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了错误的处理,扁桃体糜烂变形后,吞咽的食物残渣更容易附着在扁桃体上的缝隙处难以清理干净,久而久之引发细菌感染,以至于病情反复,最终小小的炎症拖成了慢性的化脓性扁桃体炎。

丁念表示,很多人认为扁桃体炎只是一个小问题,自己处理一下挺一挺就过去了,盲目的对症治疗往往容易延误病情,使小疾病发展为大问题。扁桃体炎的发作多与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在治疗上除了缓解症状之外,更应注意气血阴阳整体的调理,增强自身抵抗力,以达到减少疾病反复发作的目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