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情景化”审批服务新理念获点赞
2018-09-19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19日讯(通讯员 胡仕成 肖满)9月18日,全市“情景式”审批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洪山召开。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七组副组长湛红好,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编办、各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及市民之家首席代表参加会议,大家集中观看洪山区“情景式”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片,现场交流工作经验。

  会议由市编办副主任侯尤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东辉致辞。市政务办副主任李潺表示,“情景式”审批试点工作是一项理念的创新,是一项民生实事,是发展的要求,该项工作自2月份启动,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实践,全市共推出262个情景式审批套餐。接下来,将建立完善情景式审批网上办事系统,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行政审批的知晓度、深化度,增强群众办事的便捷性、规范性和及时性。

  市编办副主任候尤峰表示,自2016年武汉市推动各区成立行政审批局以来,我市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但体制机制明确了,现在各区行政审批局普遍面临的审批压力大,改革责任重的问题也急需解决。各区要以行政审批局这个机构为发力点,发挥集中审批体制优势,围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体验感,不断摸索改进集中审批工作方法,以“情景化”审批促进服务思维深刻转变,时刻保持敢于创新,勇于奋进的拼搏赶超精神。同时,各区编办也要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放管结合”,理顺审批和监管的关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推进执法机制创新,立足审批集中带动综合监管,切实促进监管提质增效。

  据了解,作为改革示范先行区,洪山区行政审批局围绕群众企业办事最迫切需求,改革痛点,攻坚难点,积极探索“情景化”审批服务新模式,推出四项新举措,群众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聚焦优质营商环境,变多项审批为“一件事情”。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从食药、文化、教育等领域,梳理整合出13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审批服务量大面广的事项探索实行情景化审批。

  需求导向推动改革,变多次告知为一次告知。立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对繁复的多个办事指南进行编订整合,一目了然,把过去重叠交叉的变成一次告知“一口清”。经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洪山区纳入情景化审批的事项共减少申办资料63份,缩减审查环节57个,办理时限压缩近152天。平均每个事项减少申报材料4.8份、审查环节4.3个,办结时限平均压缩12天。

  不断优化服务效能,变多窗收件为一窗受理。把办事“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为群众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设置4个“情景化”受理专窗,实行综合收件,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变“反复跑”为“跑一次”甚至“零跑路”,进一步凸显了政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着眼审批提质增效,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将受理的申办材料送往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现场勘查多评合一,一次勘查涉及事项所有要素,极大的提高了勘查效率,“情景式”审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精准化和集成化的服务,既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也节约了企业和个人办事时间和成本。目前,洪山区已办理近百件联办事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洪山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不断扩大‘情景化’审批覆盖面,借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探索‘互联网+’与‘情景化’深度融合的网上审批新模式,努力实现跨窗口、跨科室、跨部门的协同审批,让情景化审批集成更多审批服务事项,让更多群众企业能享受到改革红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