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素要吃肉 不走寻常路的食虫植物你喜欢吗?
2018-09-26 18: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6日讯(记者 罗旭)植物都是依靠叶绿素的光合作用制造营养物质而生存,他们为大多数动物、昆虫和人类提供食物。然而也有少量植物却能捕食小昆虫甚至小动物以吸取营养物质,他们就是食虫植物。

有捕食昆虫能力的植物称之为食虫植物。食虫植物一般具备引诱、捕捉、消化昆虫,吸收昆虫营养的能力,甚至是一些蛙类、小蜥蜴、小鸟等小动物,所以也称为食肉植物。

食虫植物是一个稀有的种群,已知的食虫植物全世界共10科21属约七百多种,典型的如猪笼草、捕蝇草、茅膏菜、瓶子草等,他们大多生活在高山湿地或低地沼泽中,以诱捕昆虫或小动物来补充营养物质的不足。

9月27日至10月15日期间,武汉植物园将举办食虫植物展,展示猪笼草、捕蝇草、狸藻等40多种食虫植物了,你将看到这些奇趣植物如何施展猎杀技能的。

近日,武汉植物园也发布了9款植物“杀手”海报,你想pick哪一个?

猪笼草,猪笼草科猪笼草属植物,猪笼草是猪笼草属全体物种的总称。猪笼草属于热带食虫植物,原产地主要为旧大陆热带地区,拥有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捕虫笼能分泌蜜汁和消化液,当经不起袋口蜜汁诱惑的昆虫失足掉进捕虫袋后,袋内的消化液可以把昆虫消化吸收!

捕虫堇,狸藻科捕虫堇属植物,捕虫堇的外形软萌清新,看起来实在不像一个“食肉”的 。捕虫堇叶片的正面布满了腺体,能分泌粘液和消化液,当有蚂蚁、蚊子等小昆虫来到叶片上时,会被粘在上面,捕虫堇就可以捕捉并消化昆虫。

茅膏菜属品种比较多多,全世界约有204种,其中有孔雀茅膏菜、锦地罗茅膏菜等。茅膏菜植株矮小,多为匙形、带形、卵圆形或线形,叶面长有许多红色、绿色或黄色的腺毛,腺毛的顶端有一个球状体,上面布满腺体,能分泌吸引昆虫的蜜汁与粘液的混合物和消化酶。腺毛多为红色等鲜艳的颜色,并且像露珠一样晶莹剔透,远看就像颗颗闪耀的宝石,然而就是如此美丽,却是致命的陷阱。看着弱小美丽的茅膏菜,你能把它和植物杀手联系在一起吗?

瓶子草,瓶子草科瓶子草属植物总称,因为叶子像一个大瓶子所以顾名瓶子草。瓶子草的“瓶子”直立或侧卧,大多颜色鲜艳有绚丽的斑点或网纹。瓶子草光滑的瓶口处能分泌香甜的蜜汁,引诱昆虫前来觅食,昆虫一不小心就会掉入囊中,囊壁光滑昆虫无法爬出。瓶子内含消化液,可分泌消化酶将昆虫分解,变为营养后又被瓶壁吸收。

捕蝇草,茅膏菜科捕蝇草属植物,和猪笼草属于远亲。捕蝇草在叶的顶端长有一个酷似“贝壳”的捕虫夹,且能分泌蜜汁,当有小虫闯入时,捕虫夹能以极快的速度将其夹住(最快仅需0.1秒),将昆虫夹住,夹子两边的刺毛会相互交叉,犹如情人十指相扣,防止猎物逃脱。随后腺体开始分泌消化液,昆虫会被逐渐消化吸收。据说,风靡一时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中的食人花就是以捕蝇草为原型来制作的。捕蝇草强大的捕猎本领令其它食虫植物都黯然失色,它是食虫植物界最顶尖的“猎手”,达尔文曾称其为“世界最奇妙的植物之一”!

丹波花柱草。丹波花柱草是花柱草的一种。花柱草花的雄蕊与花柱合生成柱,并向下弯曲于花瓣下方,当昆虫来采蜜时,会以极快的速度弹出“暴打”昆虫,无辜受到惊吓的昆虫只能呆呆的飞向另一朵花,花柱草就是以这样奇特的方式帮助其授粉;在花柱草的花茎、花萼、花瓣背侧等部分有类似茅膏菜的腺体,能分泌粘液捕食昆虫。

小白兔狸藻。狸藻,狸藻科、狸藻属水生草,是具有可活动囊状捕虫结构的小型食虫植物,能将小生物吸入囊中,并消化吸收。狸藻设置水下陷阱的手段十分高明。它把水从小巧的气囊内排出,降低内部气压。水蚤或其他小虫游过时,碰弯气囊上的触毛,开启瓣膜,低压作用把水吸进,猎物也顺流而入。0.05秒的时间内,门户重新闭合,之后气囊内的细胞再次开始向外排水,形成新的真空环境。狸藻猎杀植物之可谓快准狠。小白兔狸藻花型酷似小白兔,可卖萌可进攻,生存技能满分。

植物一般都作为昆虫的食物,而食虫植物靠逆天的捕虫技能逆袭食物链,战斗力爆表还拥有高颜值,这样的食虫植物,你被圈粉了吗?9月27日至10月15日,来武汉植物园看看奇趣食虫植物如何逆袭成植物界的“杀手”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