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小伙感冒后咳出粉色痰 一查竟是心衰
2018-09-27 21: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曹好好 荆彤)大学生小王怎么也没想到,平日爱运动健身的他竟然因为心衰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幸亏经积极抢救,小王前日已康复出院。

小王是一名大三学生,平日就喜欢运动,更是学院篮球队的队员,上周末因为着凉,小王出现了咳嗽、发热的症状,认为只是小感冒的他并未在意,在家服用了感冒药,仍然坚持训练。当天下午,小王在训练过程中突然感到胸闷、喘不过气,还咳出了粉红色的痰,队友眼看情况不妙,赶紧将小王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小王的心率竟达到了1分钟200次,血压也很低,咳嗽咳出的都是粉红色的泡沫痰,急诊科医生判断为典型的心衰表现,立即将他送入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好在,经过一系列积极治疗,当晚小王的心率和血压就恢复了正常,胸闷和呼吸困难的症状基本消失。

小王的家人惊出一身冷汗,“不就是感冒吗,小王这么年轻,身体健壮,怎么会得一般中老年人才会得的心衰呢?”。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许涛主任介绍,小王得的是病毒性心肌炎。许多引起感冒的病毒都可引起心肌炎,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而这种疾病还特别喜欢招惹年轻人。

虽然年轻人的免疫力和身体素质,明显高于中老年人,但更容易得心肌炎甚至因此而引发心衰呢许涛介绍,机体的免疫系统在杀死病毒的同时,免疫反应本身和反应产物会“误伤”心肌细胞,而年轻人免疫力强,遇到病毒后免疫反应会更猛烈,症状可能会更严重。心衰后心脏向外泵血能力交叉,心腔内充血,肺血管内压力高、肺部充血以后就会咳出粉红色泡沫痰。

医生提醒如果除普通感冒的症状之外还出现了心慌胸闷、气短、腹部不适等,就要警惕可能是心肌炎的信号了。特别是年轻人,不要觉得自己身强力壮,感冒后,仍过度劳累、剧烈运动不注意休息等,更容易让心肌炎找上门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