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 硚口“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
2018-09-28 18: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8日讯(通讯员 马骊 汤晗)“感谢你们的到来,不仅仅带来了义诊和讲座,更是将居民健康管理的经验与方法带了过来,我也能更好为村民的健康服务了。”黄陂区坦皮村的村医陈务发笑着说道。

9月27日上午九点,一场健康扶贫路上的爱心接力在黄陂区罗汉寺街坦皮村进行。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走进硚口区卫计委的结对帮扶村坦皮村,为那里的村民送上健康扶贫慰问。

来自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徐飞,精心准备了PPT,针对中暑、有机磷农药中毒、狂犬病、哮喘等乡村常见病,从预防和治疗两个角度做了详细的讲解。

现场还安排了义诊,“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的9名医务人员为村民们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用药指导、健康咨询、康复理疗等服务。听完讲座的居民将现场打了围,找医生咨询自己的健康问题。

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村民,黄莹还上门为他们提供健康指导服务。65岁的余大妈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家中备有多种药品。黄莹在指导用药的过程中发现,除了常规的药品外,还存在大量保健品,其中有很多保健品并不适合余大妈服用。余大妈告诉黄莹她经常感到胃部不适、反酸,黄莹推测是滥用保健品的原因,叫停了那些不适用的保健品,并细心的在纸条上写下用药建议,指导婆婆如何合理服药的同时缓解胃部不适。

“您这边高血压患者比较多,前不久我刚在郑州学习了最新的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正好趁这个机会将我学到的经验跟您分享一下。”义诊结束后,针对此次活动中发现的部分村民健康素养有待提高、慢性病管理观念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等问题,黄莹结合自身多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经验与多次参加进修培训的学习成果,与坦皮村唯一的村医——66岁的陈务发在慢性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

近年来,区卫计委发挥自身优势,每个季度带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医院等单位,组织有丰富经验的主治医师到扶贫村进行义诊,开展健康教育,送医送药,受到村民及贫困户的普遍欢迎,累计送药约合16000元;近两年支援村卫生室建设,捐赠医疗器械设备,约合25730元。

本次活动是硚口区“黄莹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的第二次活动,旨在针对结对帮扶村的主要健康问题,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深度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传播最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经验,提升居民的健康管理效果,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环境卫生,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传递普及健康的“接力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