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点名”苹果:不应推卸责任
2018-10-19 21:27: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多地苹果用户遭遇盗刷的情况,受到了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的关注。19日中午,中消协在官方微博发文强调,苹果不应把黑客原因、“撞库”手段等作为免责理由。中消协称,电子商务经营者必须承担保障消费者财产安全的法定责任,如果用户账户被盗刷,经营者又不能证明用户存在过错,经营者及第三方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中消协要求一:苹果如无充足证据,不可反驳消费者的赔偿请求
  近日,苹果账户盗刷事件在全国各地密集出现,受害者组成了多个维权群,总人数超过千人。据隐私护卫队此前报道,受害者的资金损失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被盗刷过程基本一致:不法分子远程登录受害者的苹果账户,利用小额免密支付不用二次验证的漏洞,在短时间内进行密集消费,主要是购买游戏点券。待受害者反应过来,资金已经尽数流失。(详情见此前报道近千人苹果账户被盗刷陷入索赔难)
  事件发酵约一周后,苹果公司于10月16日回应媒体称,正在对盗刷事件开展调查。“我们的调查发现,少量用户的账户在尚未开启双重认证的情况下遭遇钓鱼诈骗。同时,我们发现通过虚假的和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有所增加。” 苹果表示,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盗刷情况,比如拒绝高风险订单。此外,苹果也正与相关消费者保护组织保持沟通,倾听用户对这些措施的反馈。
  苹果回应发出后,数十位受害者告诉隐私护卫队,退款申请已获得苹果公司通过。不过,仍有部分受害者表示自己的退款申请遭到拒绝。(详情见此前报道陆续有受害者收到苹果的退款邮件)
  19日,中消协就盗刷事件发声。中消协称,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的“通过虚假的和欺诈性的退款申请试图牟利的情况”、黑客原因等,无法构成免责的理由,“不应把自身有的问题与试图有欺诈性的情况混为一谈”。
  “苹果公司不应推卸责任,淡化自身存在的安全问题,转移消费者关注点。苹果公司应正视安全责任和存在的安全问题,对于提出损失要求赔偿的消费者,经营者及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足够主证据反驳,均应一视同仁进行足额赔偿。”中消协强调,消费者有权就盗刷款项向经营者或第三方支付公司提出赔偿主张,如协商无果,消费者有权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可以将经营者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共同被告。




  中消协文章内相关内容。
  中消协要求二:经营者要采取综合措施,切实保证交易安全
  除了点名批评苹果,中消协还提出了建议:对于设置 ID才能进行 App Store等消费的模式,建议相关经营者作出调整,充分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
  根据苹果的规则,用户要在 App Store下载手机应用,必须先绑定一种付款方式,目前可选择的有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信用卡/借记卡和快捷支付(首信易支付)。隐私护卫队此前测试发现,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款 App 会默认开通免密支付,不同意就无法使用。而小额免密支付,正是不法分子盗刷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苹果账户关联支付宝(左)和微信支付(右)的提示界面。
  中消协指出,消费者有权选择是否开通免密支付。经营者要求消费者付款的同时开通免密支付的强制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针对免密支付存在的问题,中消协建议,经营者在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时,应尽到合理的提示、告知义务。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后,每次交易仍应当先经消费者确认、再进行支付和扣款。并且,经营者应当提示消费者选择免密区段、一定期限内(比如每天)的免密额度上限、免密次数等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中消协在文章中再三强调了经营者责任。中消协表示,免密支付不能免除经营者保障交易安全的义务,对于开通免密的用户,经营者应当在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时给予提示、告知存在的法律风险并以显著方式标注。经营者尤其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等方式,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自身责任。如果存在上述内容,其内容无效。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