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心血管健康指数专家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18-10-24 10: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兰靖蕊)为了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力度,加强对心血管健康指数的宣传教育,实现国家整体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的提高,10月22日,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举办的湖北省心血管健康指数专家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院长、宜昌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简院长、广州南方医院吴平生教授以及武汉市亚心医院胡大清主任等出席本次活动。

黄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的作用,了解湖北地区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评价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为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断促进完善心血管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助力湖北省早日迎接心血管死亡拐点的下降。

据介绍,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包括五大维度(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疾病救治情况、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52个指标,是反映和衡量我国心血管疾病及救治状况的首个医学领域指数型指标。

近年来,湖北省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CHI综合得分46.0分(满分100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14位。对于湖北地区的情况,杨简院长建议,湖北省要加强 “三高”患者筛查、教育和管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持续巩固和加强心血管病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加快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步伐,提高院前急救水平,规范救治流程,改善救治结局;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卫生总费用投入力度,持续优化合理用药和医疗保险支付制度;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诊疗和慢病管理能力。

另外,本次会议对“三高”中高血压防控进行了深入讨论。吴平生教授从指南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血压的规范管理,尤其强调了清晨血压管理与足剂量治疗的重要性,最终降低各种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助力中国心脑血管死亡事件拐点的早日到来。胡大清主任从临床的角度谈了目前血压规范管理的体验与感受,在实践中规范高血压的治疗,以及对患者的有效指导,最终实现血压的控制率的提高。

黄恺院长提出,目前分级诊疗在逐渐推进,血压管理领域新指南陆续出台,均对血压规范管理策略提出了建议,只有各级医院的医生齐心协力推进规范治疗,并且提高患者对于血压检测与治疗的重视和依从性,才能更好地实现高血压的科学防控。同时呼吁得到政府、学会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共同实现血压规范管理,为湖北省心血管健康指数提升做出贡献。

据悉,《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制定项目》是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2016年发起的,简称“CV index项目”。该项目旨在为政府提供一个可以全面了解我国心血管健康状况的指标,同时为大众提供一个衡量其居住地心血管健康水平的参考。它是一个反映我国人群心血管健康的综合指数,帮助了解心血管病的流行和发展趋势,评价心血管病防治水平,为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