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举办“汉盾-2018”人民防空实战化综合演习
2018-10-24 11: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刘龙腾)10月23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00分,市民防办、江夏区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区人武部、区应急办、区城乡建设局(人防办、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承办的“汉盾—2018”武汉市暨江夏区人民防空实战化综合演习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演习以江夏区“智慧人防”信息化平台为载体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并首次采用多架无人机演习现场监控、远程通讯和空投补给等科目,过程井然有序,结果精准到位,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习以城市人民防空应急应战行动为背景,按照防空袭斗争实战化设置,以人防指挥控制、人防专业队伍救援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演习重点。采取指挥前置、连续实施、指挥与实兵相结合的方法,突出人防指挥所开设、人防指挥部编成、防空警报报知、人口紧急疏散、人员隐(掩)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消除空袭后果等科目。演习按照临战准备、空袭预警、空袭警报和消除空袭后果四个阶段实施。演习持续1小时30分钟,于上午11点圆满结束。此次实战化综合演习中,市民和学生有序疏散,人防专业队伍技能熟练、配合默契,不仅有效提高了市民和学生辨别警报音响信号及应对空袭的躲避方式,还提高了人防专业队伍实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协同指挥和处置能力。

在本次人民防空实战化综合演习中,充分运用了江夏区“智慧人防”信息化成果,极大的提升了江夏区人防平战结合综合服务能力。“智慧人防”是江夏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积极推进“智慧人防”建设。初步建成了智慧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系统,指挥自动化水平全面跃升;高效推进发展人民防空无线通信、警报通信建设,逐步规范使用管理,报知手段不断创新。

在此次实战化综合演习中,率先将无人机运用到人防演习中,实现了利用无人机空袭现场监控、远程指挥调度和补给物资投放,有效的提升了江夏区人防应急救援能力。

利用无人机侦察空袭后果和远程指挥调度

无人机指挥侦察空袭后果:演习过程中,人防专业队伍利用无人机实时视频监控,对遭敌空袭后的城市重要经济目标、重要区域、重要部位和人员密集区等进行了空中侦察;为人防指挥部的应急救援、指挥决策等提供准确现场信息和灾害现场评估。

无人机远程调度指挥:演习过程中,利用无人机实时图像回传,人防指挥部发现有中国石油的2个储油罐遭袭、邻近南车小区值班室连带起火燃烧、党群活动中心受震倒塌等险情。人防指挥部利用无人机(对讲机)远程喊话、组织协调、指挥灾害现场救援,使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得到更高效的保障。

利用无人机空袭现场进行补给物资投放

无人机空投补给物资:演习过程中,无人机分队利用无人机侦察消除空袭后果进展,并利用无人机将补给物资向灾民聚集地进行空投。

人防信息化建设既是人防综合防护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打赢现代战争、提升防空效能的关键。人防信息化建设,极大提升了江夏区人防能力建设水平,形成了人民防空新质战斗力形态。但是目前江夏区人防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没有形成一套统一规范的监控管理工作体系标准、人防设施管理与监控方面监控管理不足、各级人防管理部门信息的孤岛和数据不能形成可视化决策的成果展示等问题。下一步,江夏区将进一步提升智慧技术创新应用,基于BIM技术、IOT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北斗技术,升级建设“智慧人防”平台,实现战时空袭及灾害模拟推演、辅助决策信息、应急指挥调度、疏散规划分析,提升人防的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开创人防建设新局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