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后手臂畸形陷入自卑3D打印复位后重拾自信
2018-10-30 14:21: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史威韡)俗话说,人的胳膊肘不能往外拐,但事实上,在标准体位下,人的胳膊肘就是往外拐的。如果发生往内拐,即肘关节内翻,可能就需要治疗了。从解剖上命名,从肩到肘的位置叫上臂,从肘到腕的位置叫前臂。标准体位是上肢垂于体侧、肘伸直、掌心向前。正常人前臂相对于上臂是向外成角的,这个角叫提携角,正常10到15度。如果向内成角,就会很别扭,常发生于肱骨髁上骨折之后。

家住武汉的小王(化名)因7岁时摔伤致右肱骨髁上骨折,在当地医院行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复位固定效果满意。但令患者父母不解的是,随着小王年龄的增大,其右肘关节出现明显的畸形,肘关节明显往外凸出,因患者正处在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关节外观畸形曾一度让小刘极度的自卑,父母带着小王到多家医院诊治,因患者年龄过小,当时尚无很好的诊治方法,且外观矫形对技术要求很高,手术就此耽搁了下来。

今年小刘已经32岁了,从小到大,再热的天气他也不肯穿短袖,工作多年他还是单身,自卑的心理让他都对肘关节外观改善的愿望愈加强烈,得知武汉科技大学附属普仁医院引进的3D打印技术可以重塑关节,遂慕名找到了创伤骨科李焱主任。在仔细查体及阅片后考虑,该患者适合行手术矫形,且在3D打印技术辅助下矫形效果会更满意。患者在李焱主任的谈话中看到了康复的曙光。

患者入院后,通过数字骨科及3D打印技术的优势,完整重建了患者肘关节及肱骨,并将重建的影像通过高分子材料打印成为个性定制化的截骨导向器,数字化模型更加直观的再现了畸形的细节。

术前一天,李焱主任与数字骨科刘融主任在数字化模型上预演了肱骨髁上截骨及截骨断端固定钢板的预弯,塑形,固定。截骨平面,截骨角度,截骨方向已了然于心。

次日,由李焱主任亲自操刀,在纪振中主治医师协助下顺利完成了肱骨髁上的截骨矫形,显露截骨部位,确定截骨角度后行右肱骨髁上外侧楔形截骨,保留内侧皮质完整,闭合外侧截骨面,并造成内侧皮质青枝骨折,钢板行后双柱固定。术中患肘即达到了较好的外观矫形,不但矫正了右肘关节内翻畸形,并让患者肘关节有10度左右的提携角。较以往截骨手术,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出血量明显减少,外观矫形效果较前明显改善。

机会对每一个此类患者来说只有一次,在失去正常愈合的机会下,3D打印技术为小王创造了二次机会,他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该技术的辅助下,复杂的骨盆骨折,严重粉碎的涉及关节面的骨折,严重的关节畸形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