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心梗"送进医院却是一场乌龙
2018-11-02 10: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日讯 (通讯员:寇芬)怀疑自己得了心梗,市民老王(化名)胸闷气短吓得不轻,到医院才知虚惊一场。专家提醒:急性心梗可防可治可救,不要过分紧张,掌握正确防控和急救知识很重要。

六十多岁的老王住在风光村,国庆节期间,老王在牌桌上听牌友说起有位三十多岁的公交司机在开车时突发心梗,几分钟就离开了人世,联想到自己年纪不轻又有冠心病,便怀疑自己随时也有可能突发心梗。于是,他上网查找关于心梗的各种信息,当他看到“在中国,每年死于心梗的患者约有54万人,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梗。”这句话时,他吓坏了。大半个月里,老王每天就是在手机上查来查去,不打牌了,也不遛弯了,干什么都没兴致。31日早上,老王突然觉得胸闷气短,急忙给正在上班的女儿打电话说自己“心梗发作了”,在女儿的陪同下他来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经内科主任医师伍芳详细检查,老王并没有发生心梗,胸闷气短是因为他原本患有冠心病,而近期情绪过于紧张所诱发的心绞痛症状。在服药后,老王的胸闷气短有所缓解。

据伍芳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血流中断所引起的局部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危重急症,主要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左侧心前区疼痛,少数有左肩背部急性心肌梗塞或左颈部放射痛,常伴有大汗、濒死感。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原地休息,保持镇静,家属协助给予硝酸甘油1片-2片含服;没有硝酸甘油的立即服用速效救心丸10粒,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当然疾病更为重要的是防治结合,有心脏病的患者,要定期体检,控制好血压、血脂、防治糖尿病;平时就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吸烟酗酒、暴饮暴食、过度劳累,注意防寒保暖,切忌情绪大喜大悲或背负过重的压力。”伍芳告诫老王:“千万不要疑神疑鬼给自己造成额外的思想负担。”

伍芳提醒,急性心梗发生时身体是会发出一些求救信号的。比如说在劳累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腹痛、背痛、嗓子痛、头痛、牙痛等疼痛症状,持续十分钟以上,就有可能是心梗,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