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凸显中国机遇吸引力
2018-11-05 2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11月5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2000多位代表汇聚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掀起的参与热潮,体现出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机遇的吸引力、中国方案的号召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见证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17年间,我国已进口了14.8万亿美元的商品。未来15年,我国预计还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201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并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诸如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扩大进口等等,都让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凸显中国机遇的吸引力。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华夏神州已然翻天覆地、沧海桑田:1978年中国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当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随着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着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中国机遇对于世界各国而言也越来越有吸引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诠释中国方案的号召力。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极大影响了世界,中国不仅取得了自身长足发展也为全球福祉作出了巨大贡献。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5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从区域到全球,越来越多国家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契合了求富裕、谋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潮流。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谱写中国开放的新乐章,以加快自身开放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进一步丰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可以肯定,这一盛会将助推中国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杨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