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81年戒不掉 戴上禁烟“红袖章”后就变了
2018-11-07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简杰)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抽烟81年了,无论如何都戒不掉,医护人员为他身体着想,想了个办法,给他戴上了一个“禁烟劝导员”的红袖章,哪想老人真的把烟戒了,忍不住就吃两口棒棒糖。不仅如此,他捉到那些吸烟的人,还会顽皮地竖小拇指“鄙视”他们,没有人再敢当着他的面吸烟。武汉市中心医院综合三科病房内,就有一位这样可爱的老爷爷。

快100岁了还每天2包烟

97岁的赵明老人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综合三科的一位老年病人,原来是一名抗战老兵。因为年事已高,隔三差五总会生病,是综合三科的老病号。虽然不怎么喜欢言语,但老人平时对谁都是笑呵呵的,因此在病区很受医护人员和病友的喜爱。

除了有老年人常有的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外,老人生活中最让人担心的还是他长期不间断的肺部感染。因为这会让他整晚整晚地睡不好觉,一直不停地咳嗽、咳痰,在家里会影响家人,在病房会影响病友。造成肺部感染常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论是否在住院治疗,他每天都要抽近两包烟,而且不听人劝。医生怀疑,老人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也可能与他多年的吸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劝老人戒烟一直是其家人和医护人员为其健康而考虑得最多的事情。

赵明老人的外孙女张艳今年47岁,因为从小跟着外公长大,爷孙俩关系非常亲,老人住院期间,大多数也都是她来照顾。对于外公吸烟一事,她表示无可奈何。她说,外公15岁参军,因为作战很多时候要保持清醒,从16岁起就养成了吸烟提神的习惯。抗战胜利回到地方后,他又转业成了公安干警,因为经常熬夜办案,烟也是从来离不了手。哪怕退休了,这个习惯还是戒不掉。“为了他的身体健康,家里人谁都劝过,但他不会听,说多了他还会生气。”张艳说,他自己也尝试过戒烟,最长坚持过1个月就不行了。因为老人是习武之人,每天都锻炼,身体机能一直都很好,精神矍铄,他也总以此为借口拒绝戒烟。

戒烟“斗争”堪比打“游击战”

当然,老人与家人、医护人员的戒烟“斗争”是从来没有间断过。用张艳的说法,老人是将年轻时作为战士和干警的“侦查与反侦察”能力充分发挥在躲着抽烟上,并且运用得“炉火纯青”,与不要他抽烟的人打“游击战”。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不要他抽烟,他就到处躲。“老人特别会打时间差,也会充分利用地形。”该院综合三科主任李琳说,步梯楼道、卫生间等,整栋楼和医院院子的角角落落都被他“开发过”,医护人员很难“抓”到他。全院禁烟后,老人就开始往院外躲,为避免与来往的医护人员遇见,他总会走到附近很难找到的居民巷子躲起来抽。

张艳说,即使住院,老人一天还能抽近2包烟,一旦让他找到一个隐蔽的位置,就不指望他会熄火,肯定一次抽个爽,至少要抽上5根。后来有一次,他到医院外面找位置抽烟的时候,不小心崴伤了脚,回到医院坐了段时间轮椅,他嘴上说着不抽了不抽了,背地里还偷偷让护工,或者其他老年病友推着他出去找位置接着抽。“你想想,一个80多岁的老头推着一个90多岁的老头,两个人偷偷地跑出去,就为了外公能抽上几口烟。听着是一件很有意思很逗的事,但仔细想想,谁都会感到后怕。”张艳说,万一两个老人谁再受伤,那可就麻烦了。

戴上“红袖章”他像变了个人

7月初,武汉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方案下发后,武汉市中心医院增派了数十名禁烟劝导员,每个人都会带上红袖章,劝导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当时,赵明老人的肺部感染又复发了,李琳主任在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开会的时候,让大家一起想想办法,怎么能够“战胜”赵明老人,让他不要再抽烟。医护人员都拿这个“精明”的老人没有办法,认为想要通过“抓现行”让他不好意思再来“批评教育”,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另外,老人现在也不怎么说话,但凡提到让他不要抽烟的话,他就是对着你笑,摇手表示不会抽了,结果还会再犯。

这时,护士长杨柳随口说了一句:“我们干脆去给他弄个“红袖章”(戒烟劝导员袖章)给他戴上,像个戒烟员的标兵,鼓励督促赵老戒烟!”这个看似玩笑的话,竟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大家都认为这个法子值得一试。随后,杨柳到后勤部找同事借来了一个“红袖章”,戴到了赵明老人绿色的老军装上。

没想到,戴上红袖章的后的赵明老人跟变了个人似的。他不再偷偷买烟,有不知情的晚辈心疼他留给他的烟,他也会尽数上交给外孙女。实在忍不住的时候,他就拿起口袋里的棒棒糖慢慢吃。有时候他会在医院内外活动活动,到处转一下,遇到那些抽烟的人,他会指一下他们,然后冲他们摆摆手,让他们不要再抽了。如果别人执意继续抽的话,他会顽皮地竖起小拇指指向别人,然后拍拍自己的胸脯,竖起大拇指,意思是他们不讲文明不是好榜样,自己才是好榜样。

张艳说,外公是个对国家和社会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哪怕已年近百岁。可能是“红袖章”赋予他使命感和责任感,他才这么坚决地要从自己做起开始戒烟。“吸烟81年,跟随了大半生的习惯或爱好,要完全戒掉,个中困难可能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李琳主任说,老人能因为一种使命感下这么大决心,值得后辈尊敬。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