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中风”埋隐患 10年随性生活险丢命
2018-11-07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周珊)男子突发“脑司令部”梗阻引发重症卒中,生命危在旦夕,好在医生俩“生命通道”中去伪辨真,及时复通梗阻血管救命。10年后再度中风,劫后余生,六旬老人感激之余依然后怕不已,直呼不该如此大意。

“谢谢医生救命……”躺在病床上的陈先生已恢复意识,并能开口说话了。想到半个月前差点因脑干缺血丧命的一幕,他和家人仍心有余悸。原来,65岁的陈先生,10年前曾发过“中风”、后来上肢也受过严重骨折,但想着身体底子好、恢复快,便一直未注意,照旧每天至少一包烟,饱食后不运动,随性而活的结果是体重飙升至180余斤,甚至患上高血压。直到半月前,他突感视物双影,想到10年前其突发中风时的征兆,清晨6点,警觉的陈先生赶紧叫醒家人,准备打车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看病。谁知恰逢出租车交接班一路耽搁,来到医院时他已言语不清、行动障碍,短期内意识模糊加重。

结合其症状和检查结果,该院神经内科高旭芳副主任医师发现,患者基底动脉、脑干、小脑、后脑等处均已出现严重缺血,怀疑极可能是基底动脉尖综合症,这是因基底动脉某段闭塞而引发的急性重症后循环脑梗死,基底动脉是给大脑这个“司令部”中的“总司令”——脑干供血的重要血管,它和左、右两条椎动脉在脑内汇合而成为椎—基底动脉系统,承担着脊髓、脑干、小脑和间脑后部的供血,一旦闭塞会影响人体的心跳、呼吸、语言、运动等重要功能。

情况十分危急,为了及时挽救陈先生的生命,该院迅速开通卒中绿色通道,王万铭、肖国民等卒中介入团队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在全麻下,从患者股动脉穿刺进入血管,造影确诊其左、右侧椎动脉均已完全闭塞,且基底动脉中段严重狭窄。为尽快疏通血管,专家们选择路径更直的右侧椎动脉入路,试图打通椎—基底动脉通道,却意外发现该侧椎动脉出现陈旧性闭塞,若强行通过恐会引起管腔破裂风险。当务之急,他们果断改道迂曲难行的左侧椎动脉,经360度翻越,小心挺进近20cm,越过基底动脉中段梗阻处,终于顺利取出数块梗阻血栓。即时造影显示,闭塞段血流通畅。

术后,陈先生即刻恢复意识。经一段时间治疗,目前已能说话、下床活动,不久便能康复出院。

说起陈先生这次突发严重卒中的原因,王万铭推测极可能与10年前的中风有关,当时陈先生的病症虽得以迅速缓解,但仍使右侧椎动脉闭塞了,只剩对侧动脉供血,逐渐加重大脑后循环的缺血缺氧,产生基底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病理表现;加之其长期抽烟破坏血管,缺乏运动且血压高,都会加速基底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的形成,时间一长,血栓堆积在基底中段的狭窄处,便引发了急性梗阻。虽然这次及时解除了危机,王万铭提醒陈先生及家人,日后切不可再大意,尤其要严格戒烟并控制饮食体重,并按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才能防患于未然。

卒中可防可控,发病前一般都有征兆,王万铭表示,一旦出现头部眩晕、言语障碍、走路不稳、呛水等吞咽障碍、反应迟钝等意识障碍,极可能就是后循环脑梗的发病前兆。尤其是有卒中病史的患者更加要引起重视,日常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多吃水果、蔬菜、牛奶及豆制品。并严格按医嘱用药控制高血压等原发病的治疗。此外,他强调,要树立卒中意识,一旦出现卒中征兆,一定要在4.5小时内就近至有急诊溶栓及介入资质的医院尽快救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