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左股骨颈骨折 武昌医院成功施救
2018-11-08 15: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8日讯(通讯员 崔毅)身患多种基础疾病的屈爷爷,二次从手术台上下来。第一次,孝顺的儿子得知老人手术有风险,将老人从手术台上“拉”下来,第二次,手术成功,老人被医生从手术台上“送”下来。

家住杨园的屈爷爷,今年84岁,前段时间,在家不慎摔倒,当时就感觉到左髋部疼痛剧烈,不能动弹,被家人送至武汉市武昌医院骨科门诊,X线片显示左股骨颈骨折被收住骨外科。

管床主治医师李仁嵩检查后发现老人的心脏、肾脏、胆囊都患有基础性疾病,身体条件较差。去年,老人曾在心血管内科做过心脏搭桥术,肋骨及右股骨颈有过骨折史,患高血压、糖尿病20余年,最令人担心的还是食道、两肺及肝脏都继发恶性肿瘤。老人吃什么,吐什么,贫血严重,营养状况不好。老人这次骨折,若不做手术,就只能躺在床上渡过后半生。

“我要是不做手术,就再也站不起来。” 为了满足老人站起来的愿望,李医生做好术前准备,先将老人先的身体调养好,为老人及时补血及蛋白。

22日,在征得家属同意后,老人被送到手术准备手术。手术前,骨外科主任王国波向患者告知知情同意书,“老人基础疾病太多,麻醉有一定风险。”老人的儿子听后,立即要求停止手术,遂将老人返回病房进行保守治疗。

老人回到病房后,哭了,“我不希望后半生瘫在床上……”他知道儿子是心疼他,担心他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了,宁可让父亲瘫着,也不让父亲离他而去。可老人首先想到的是今后如何生活,没有质量的生活,他宁可离去。老人的言行感染了儿子,终于同意老人手术治疗。手术前,骨外科医生再次联合讨论手术方案,以确保手术中老人的生命安全。

30日,屈爷爷再次被送到手术台,医生为老人行腰麻成功后,为老人进行左股骨颈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近1个小时,出血仅100ML,手术非常成功,老人被安全送回病房,在场的医生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当我们在病房再次见到老人时,老人笑了,笑得很开心。

骨外科主治医师李仁嵩说,老人的手术并不复杂,但由于老人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各个脏器均有问题,若要实施手术治疗,麻醉的风险非常大,在手术台上下不来的情况随时会发生。这次我们冒了很大风险,手术中各个环节十分谨慎,制定了详实的麻醉及抢救方案,随时准备防止意外的发生。幸好手术十分顺利,希望老人好好调养,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