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支持民企发展关键在抓落实
2018-11-12 10:5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上周,各地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本地区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

民营经济是广东经济的主力军。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上周,广东省印发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围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推出一批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务实管用的新举措。

北京市针对民营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瓶颈问题,在收集近百条问题、建议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健全政策机制进一步促进民间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并推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力求精准解决民间投资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促进北京民营经济发展。

厦门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扩大民间资本投资”“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和“优化民企发展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精准有效的30条具体扶持措施。

可以看出,这些地区在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举措的过程中,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针对性很强,这有助于民营企业更好地融化市场的“冰山”、削低融资的“高山”、跨越转型的“火山”。

成本问题是目前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上周,江苏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这已经是江苏省自2016年以来出台的第4个降本减负政策文件。根据测算,预计可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江西省公布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补充政策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360亿元左右。加上此前的降成本优环境政策落地后,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减负1200亿元;重庆市印发了《重庆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36条具体举措,涵盖优化供地降低成本、科学降低社保成本、有效降低运输成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智能化改造升级等十大方面,以切实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促进制造业平稳有序发展。这些降成本举措的实施,有利于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政策措施出台了,关键还在于抓落实。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因此,我们必须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狠抓政策落实中见真章,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感受政策实效,而不能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口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子文)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