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流鼻血 女子过度进补养生变伤身
2018-11-16 15: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16日讯 (通讯员:吴萍艾玉萍)民间俗话说:“秋冬一进补,春天能打虎。”特别是立冬之后,进补的人就多了起来,但进补过了头也是会伤身的。

38岁的李女士(化名)平时比较怕冷,她听人说这是体虚的表现,要进补,本着“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想法,李女士一个月前就开始了自己的进补计划,每天喝人参茶、吃阿胶糕、喝加了各种滋补药品的汤。上周起,她陆续出现了口腔溃疡、肚子胀、便秘、睡不着等症状,尤其是近两天,天天流鼻血。李女士害怕自己得了什么血液病,16日,她来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经主治中医师陈红医生检查,李女士并不是得了什么病,而是补品吃多了气血过剩造成的。

“怕冷也不一定是体虚,而且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陈红告诉李女士,进补要先分清自身体质,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进补,不是虚症病人不宜进补,即使是虚证,也有气虚、血虚、阳虚、阴虚之分,人体器官又有心虚、肺虚、肝虚、脾虚、肾虚等不同。过量进补则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容易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

陈红提醒广大市民,最好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补,结合各种补药的性能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补品和方法,对症施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