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6月魔咒" 医生说这个月份真的是一道坎
2018-11-20 20: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6个月是道坎,一过6月生日孩子就生病”在武汉儿童医院就诊等候区,几个新晋妈妈抱着孩子坐在一起吐苦水,巧的是他们孩子都刚满6个月,也都因为病的严重前来就诊。对于“6月魔咒”,不同家长观点不一样,有人认为这是危言耸听,有人却深信不疑。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家住胜利街的王女士抱着孩子前来武汉儿童医院就诊,上周刚给小公主梦梦(化名)过了半岁生日,可这周就因为感冒、发烧来了医院。“六月是道坎啊,过了六个月容易生病,要小心”过生日的时候,家中老人还在说,起初王女士听了不以为然,可没想这刚过了一周就真的应验了,在家待着也没出去,从轻微的咳嗽演变成了高烧,这才来到医院就诊。

与王女士家梦梦情况类似的患儿也不少,家住洪山区的陈女士家的儿子子涵(化名)自打出生以来身体倍儿棒,就算感冒着凉了也是两天就好,可没想一过六个月就大病了一场。一整个星期,在家又拉肚子又发烧,前两天变天了还染上了感冒,每天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小屁股因为反复擦拭变得红红的,疼的碰都碰不得。熬了一个星期实在受不了,家里人这才来抱着孩子来医院就诊。

记者在网上母婴论坛中发现,知道“6月魔咒”的妈妈还真不少,不少孩子一过6个月就生病,有的还病的挺严重。“6月魔咒”到底是什么?为啥孩子一过6个月就容易生病?带着这一疑问,记者专程找到了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陈和斌,希望从他这里弄清楚事情的真相。

“不少人有明显感受,小月龄的宝宝冻一下热一下,留点清鼻涕,扛过两天就好了。可一过6个月,孩子不仅更容易生病,跟之前比起来好的也更慢了”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陈和斌主任医师说,母亲通过胎盘将抗体传给孩子,这些抗体就像防护盾一样保护孩子在出生后半年左右时间内避免外源性致病微生物的侵入和对机体的损害,从而避免生病和疾病的加重。而半年后,来自妈妈的抗体会逐渐减少,孩子后天获得性免疫功能相对不健全,从而产生空档期,再次期间感染的机会就会多不少。

“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6个月大的宝宝更容易生病确有其事”陈和斌主任医师说,婴儿出生满6个月是一个时间节点,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6个月龄左右大小的宝宝因呼吸系统疾病前来医院就诊的比例较之其他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会大有增加,家长在此阶段应一定引起重视。

陈和斌主任医师提醒,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的建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建立起来的,也没有立竿见影的办法,家长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孩子,坦然应对,保持孩子膳食均衡,穿衣合理,减少恶劣天气的外出。此外,有能力母乳喂养的妈妈应竟可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当中的抗体对宝宝来说就像抵抗力,能够帮助宝宝更好的应对免疫空档期,降低生病的几率。如若孩子已经生病,也不是坏事,家长也不用太过焦虑,在专科医院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即可。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