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突变“超级近视” 原是脑瘤压迫视神经惹祸
2018-11-22 22: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周珊)视力从1.0下降到不足0.1,视野极度狭窄,六旬老汉怎么也没想到年纪大了竟变成“超级近视”,还突发恶心、晕厥,险丢命。近日,经神经外科医生细心探查,才知这一切变故的罪魁祸首,原是“拔高生长”的脑垂体腺瘤压迫视神经所致。

家住汉口的邱斌,今年62岁,眼明手快的他曾是一名十字绣装裱工人,3年前退休后赋闲在家,他开始沉迷刷手机视频来打发时间,时常废寝忘食、昼夜不分。直到去年,邱斌发现双眼视力陡然从1.0下降到不足0.1,看手机要贴着眼睛,甚至因视野变狭窄而撞倒,在排除白内障、青光眼等老年常见眼疾后,考虑还能正常生活,他便放弃了进一步检查。哪知11月初,连续头晕、恶心呕吐数日的邱斌竟突然瘫软在床,吓坏的一家人几经辗转后,才慕名将其送至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神经外科诊治。

完善相关检查,结合临床症状,接诊专家邵强主任发现,邱斌的大脑鞍区长有一个高达6.3cm的垂体腺瘤,其陡降的视力可能并非单纯用眼过度所致,而与脑瘤压迫视神经有关。

垂体是控制内分泌的中枢器官,周围布满异常复杂的血管及神经,一旦发生病变会影响人体激素分泌和视力功能,邵强称,由于拖延时间较长,目前患者的垂体腺瘤已向上生长,挤压双侧颈内动脉等多条重要脑血管,且明显压迫了视交叉及视神经,造成其双眼视力迅速减退、视距狭窄,且随瘤体增大,堵塞了脑室室间孔,导致脑脊液无法正常循环排出,时间久了便形成脑积水,患者突发头晕、恶心呕吐正是脑瘤压迫引发的急性症状。

考虑脑瘤生长位于大脑鞍区且纵度较深,为阻止视力进一步受损、减少损伤,在该科首席专家胡飞教授的指导下,邵强、肖恺团队为邱斌实施了神经内镜下经鼻碟鞍区脑瘤切除手术。从右侧鼻孔美容微创进入脑内,在神经内镜辅助下,一边保护瘤体周边正常脑组织和血管,一边小心分离并分块切除肿瘤。经3个多小时精雕细琢,邱斌脑内的垂体腺瘤被全切,脑脊液循环恢复,脑积水消失。其头晕、瘫软的症状也随之消失,并能正常起卧。

昨日,术后来院复查的邱斌,面色红润、精神抖擞,直言现在双眼视力已明显恢复,觉得眼前的世界又变得清晰、敞亮了,还能行走自如。感激医生的救治之余,对于日后的进一步康复他表示很有信心。

邵强提醒,如果日常生活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陡降或视野变窄,可能不仅仅是眼疾,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脑瘤压迫视神经的可能。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