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袋暖脚险被截肢 医生:冬季谨防低温烫伤
2018-11-22 20: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2日(通讯员 马遥遥)近期降温以来,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收治了不少低温烫伤的糖尿病患者,其中严重的险些被截一只脚,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谨防低温烫伤,在暖宝宝和热水袋的使用上一定注意。

56岁的胡阿姨家住后湖,是位有3年糖尿病史的“老糖友”。 前几年她血糖控制的不错,今年开始就有点马虎了。前段时间接连是阴雨天,胡阿姨就没有去医院监测血糖。降温以来,本来就体质虚弱的胡阿姨更加怕冷,为了穿少一点在家做事方便,前日,她也买来暖宝宝使用。当天下午,胡阿姨让老伴帮自己撕掉暖宝宝时,老伴发现被暖宝宝贴住的皮肤已经烫伤了,伤口如乒乓球大小的洞。胡阿姨却对烫伤浑然不知,她都没怎么感到痛,随后,老伴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医生诊断为严重的低温烫伤后,胡阿姨背收治住院接受控糖,伤口换药等对症治疗。

就在同一天,该院内分泌科还收治了一名因用热水袋暖脚而导致严重糖尿病足的患者。

患者吴爹爹有5年糖尿病史,一周前晚上睡觉时觉得脚冷,于是起床灌了个热水袋,接下来的几天里他晚上睡觉都要用热水袋。上个周末,吴爹爹突然发现自己的右脚出现了水泡,起初他不以为意。可是慢慢的,脚趾出现了溃烂。前日上午,吴爹爹无法走路,家人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后湖院区就诊。

在内分泌科,医生检查发现吴爹爹右脚的伤口已经蔓延到第二趾皮肤破溃,拇趾的溃烂都能隐隐约约看见骨头,还散发出恶臭。医生诊断为严重的糖尿病足,如不及时治疗他的这只脚恐怕都就面临截肢的危险。随后的下肢血管造影发现,患者右下肢多发性闭塞性病变。目前患者还在糖尿病足病单元进行综合治疗。

该院内分泌科张旭艳主任医师介绍,血糖升高后易引发血管病变和神经末梢的病变,造成足部感染、溃疡、深层组织破坏,经久不愈合,严重的会导致截肢。糖尿病足并不是破溃或者是已经面临截肢了才称为糖尿病足,其实早期行走后疼痛,或夜间静息痛也是糖尿病足的早期迹象,应引起重视!

张主任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且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周围神经病变,手掌、脚掌感觉异常,易麻木,因此对温度的敏感度较差,容易因为长久使用热水袋造成烫伤而自己不知,进而发展成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谨防低温烫伤,在暖宝宝和热水袋的使用上一定注意。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