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参观、丢瓶快闪,环保还能这样玩儿!
2018-11-24 19: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淑倩)参观倒口湖防洪科普公园了解海绵工程建设知识、沿湖巡查清扫湖边垃圾、丢瓶快闪激发公众环保意识、发放宣传册了解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24日,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60余名志愿者在青山倒口湖公园组织了以宣传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主题的环保行动,引来不少路人的关注和参与。

旧貌换新颜,防汛险段变身海绵公园

在武汉市海绵公司技术人员黄永明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倒口湖防汛科普公园,了解倒口湖的历史,在大事记广场合影留念,聆听防洪故事,欣赏海绵工程后重生的倒口湖,同时五彩缤纷的坡地花园,郁郁葱葱的杉林水岸,精致浪漫的花园小屋等也吸引众多小朋友驻足观看。

倒口湖是历史上的洪水管涌多发区,数十年来多次发生翻水管涌险情,2016年,武汉遭遇大汛,倒口湖发生管涌险情,喷出的江水达一米高。当年汛后,倒口湖作为武汉市青山区海绵公园示范点进行海绵改造,并于今年6月26日正式开园接纳市民游客,成为全市首座以防汛科普为主题打造的海绵化雨洪公园。

“我在这里住了近30年,亲眼目睹了倒口湖从以前的几个臭水塘,一点点变成今天的美丽公园。”住在倒口湖公园附近40多岁的志愿者吴有才说。

“倒口湖防汛科普公园是前期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据市水务局水资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份《武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正式通过审批,接下来我们将循着勾勒出的路线图,全力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让市民共享治水改革发展成果。”

故意丢个空瓶 看谁会捡起

而就在参观结束之后,旁边青山江滩内由几十名志愿者组织成“闪客”也早已各就各位。一名志愿者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空饮料瓶故意“丢”在垃圾桶旁边,随后迅速离开。

其他志愿者假扮成游人、市民,有的在长椅上晒太阳,有的三五成群一起聊天,有的在拍照……但大家都用余光随时“侦查”被“丢”在地上的饮料瓶,看看究竟谁会捡起瓶子并扔到垃圾桶。

时间一点点过去了,在瓶子被丢在地上一刻钟左右后,一对爷孙走到了垃圾桶旁边,先扔了手里的卫生纸,正当她们转身时,小男孩和爷爷都看见了扔在地上的空瓶子。只见小男孩拉着爷爷的手向瓶子方向走去,弯腰、捡起、扔入垃圾桶。这一刻,掌声响起,志愿者从四周拥了上来,将这对爷孙围在中间。掌声、欢呼声还有小礼物全部都献给了她们。

“我很诧异”,站在人们中间的张爹爹显得有点紧张,听完志愿者的解释后,他说:“我们看见地上的空瓶子,没有多想,顺手就捡起来了。”

大约几分钟后,志愿者们迅速离开,再次隐藏身份,空瓶子也再次“躺”在地上,活动继续进行。之后陆续还有两名女孩、一位婆婆从瓶子旁走过,并弯下腰捡起地上的空瓶子。当然也有几个看到瓶子直接从旁边走过的。

此外,志愿者们还巡查了倒口湖,沿途清理垃圾,发放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传册近千份。

“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依靠大家的力量,通过丢瓶快闪这类活动,希望让大家明白我们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来之不易,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将环保意识根植在我们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并身体力行”组织该活动的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