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90后小伙“生命火种”驰援西班牙患者
2018-11-26 23: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1月26日讯(通讯员 章晟)为了救助一名身患血液病的西班牙女孩,11月26日上午,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志愿者宋森森在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开始了一场“爱心无国界”大接力。据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章晟介绍,目前,湖北省已有16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捐往美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6日上午,记者在医院看到,在医生的观察下,宋先生两只手臂通过导管连着单采机,血液经仪器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其它血液成分输回体内。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站在采集机器前陪着正在采血的宋先生。一直面带笑容的宋先生说:“能够帮助别人,而且还是挽救一个外国小女孩的生命,我很高兴。”

据了解,宋先生平时敬业爱岗、乐于助人。工作之余,宋先生热心公益,经常参加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

“读初中的时候,有位同学因为白血病过早地离开人世,十分可惜。”今年24岁的宋先生说,长大后,在听说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个血液病患者生命的时候,他于2013年6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10月,宋先生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西班牙籍患者初配相合。“接到电话的时候,我立即就答应捐献了。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为了挽救生命。”宋先生说,女朋友知道后,也特别支持他。

2018年11月21日晚上,宋先生入住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血液科。11月22日起,宋先生接受每天一针动员剂注射。 “宋先生从小就有爱心,而且身体好,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女朋友比较放心。”26日上午,宋先生女朋友说,这也是缘分,男朋友能够救人一命,作为他的女朋友也自豪。

“从初配相合,到高分辨相合、体检合格,到正式入院,历经58天,还是比较快的。”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表示,捐献完以后,志愿者可以下地活动活动,一般很快就可以恢复,1到2周各项指标恢复到正常值。这期间,医院会给志愿者做体检,半年以后会针对志愿者的健康状况做一个全面的体检。目前,宋先生是全国第7827例、湖北省第3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对此,负责宋先生捐献工作的主任医师朱玲介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作为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的定点医院,目前已完成非血缘干细胞采集上百例,所有的供者都安全度过采集期。医学上,该项配型成功的几率为十万分之一,这位外籍患者能够与宋先生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匹配,可以说患者也是幸运的。

当天西班牙骨髓库工作人员将乘坐航班把宋先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紧急送往当地一家医院,为西班牙女孩进行移植。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以及治疗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有效手段。造血干细胞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不需要抽取骨髓。

“采集过程比想象中轻松。现在,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希望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异国那位患者能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已在全国建立了31个省级分库,是继美国、德国、巴西之后世界第四大骨髓库。

西班牙是中华骨髓库对国(境)外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第28个国家和地区,其他还包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美国、德国等。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