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担心无痛分娩的安全 医生耐心解答
2018-12-04 15: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罗锋 李俊平)28岁的王女士是一位怀孕才3个月的准妈妈,最近她为一件事情很烦恼。她想顺产生下宝宝,但是又怕疼。听同事说可以选择无痛分娩,但她又担心安全问题,并且怕打了麻药没有力气生孩子。无奈之下,她来到武汉市汉口医院麻醉科咨询。

麻醉科高嵩医生告诉她,分娩镇痛的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分娩时按摩疼痛部位或利用中医针灸等方法,也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分娩时的疼痛,这也属于非药物性分娩镇痛。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有一百余年的历史,在国外已普遍应用,美国分娩镇痛率大于85%,英国大于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有的已经占顺产的30%—40%的比例,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高嵩医生还介绍,无痛分娩中主要用到一种叫做罗哌卡因的麻醉药,这个药低浓度状态下,对运动神经没有抑制作用,不会影响到分娩时宫缩和腹肌用力。更重要一点,如果在分娩过程中发现胎头下降不好或其他难产情况,可以直接进入手术室进行剖宫产,不需要再次进行麻醉穿刺操作,间接节约手术时间,减少胎儿宫内窘迫的可能。

听完高嵩医生的解释,王女士安心的回家准备待产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