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飞机就牙疼 竟是因为航空性牙痛
2018-12-05 16: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5日讯(通讯员梁龙 江维)男子乘坐飞机出差,没想到飞机起飞后没多久,就感觉到牙齿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是因为航空性牙痛。

家住硚口的郭先生,今年45岁,平日喜欢锻炼、身体素质还不错。前几日,郭先生牙痛去医院看牙,被诊断为牙髓炎。第二天一早,公司临时安排他乘坐飞机去广州出差。没想到刚上飞机后没多久,郭先生便出现了剧烈的牙痛,下飞机后,症状很快就缓解了。回武汉后,郭先生便忙不迭的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结合病史检查后发现,郭先生是牙髓炎引起的航空性牙痛。口腔科韩前超主任介绍,航空性牙痛是由气压变化引起的,又称气压性牙痛。多见于有轻度牙髓病变而没有自觉症状的人群,患者平时没有什么感觉,而乘坐飞机或潜水时气压的改变便会引起牙痛发作,飞机下降及着陆后疼痛症状可能会减轻或消失。

牙齿是骨性组织,它中间有一个细小的骨腔,里面有丰富的血管及神经组织等,医学上称之为“牙髓”。航空性牙痛就是牙髓发生病变时,由于气压的变化造成根管系统充血、气体及炎症性渗出等在牙髓腔内无法排出,导致牙髓腔内压升高,进而出现剧烈疼痛的症状。即便是正常牙齿,气压升至3个大气压时也会出现疼痛。

如果在飞行途中发生“航空性牙痛”,可以服用一些常规的止痛药或冷敷来缓解症状。韩前超提醒,除了牙髓炎外,深度龋齿、根尖炎、牙周炎、冠周炎、阻生齿、牙齿隐裂、坏死性龈口炎、颞下颌关节炎、上颌窦炎等口腔疾病,在遇到气压改变的情况下,也都有可能产生明显的疼痛。因此,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最好等疾病治愈后再乘座飞机。龋齿经充填治疗后会导致牙髓的敏感性增强,因此补牙后24小时内之内最好不要乘坐飞机。没有牙痛症状的人,如果出现“航空性牙痛”,应应及时去口腔科检查治疗。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并定期做口腔疾病的检查是预防航空性牙痛的关键,除去已破损的填充物和不合适的假牙、拔掉难以治愈的牙齿及阻生牙等也有助于预防本病。另外,儿童也应特别注意预防及治疗龋齿,龋齿常会发展成牙髓炎,而牙髓炎又是引起航空性牙痛的重要因素。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