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企法律风险防范 “律企沙龙”企业家与知名律师面对面
2018-12-10 09: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9日讯(记者 蒋太旭)12月9日举行的“律企同心·携手同行——武汉律师助推民企成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律企沙龙”上,主持人将来自全市不同领域的几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请上主席台与几位我市知名律师面对面交流。企业在融资中如何防止商业机密泄露,游戏企业如何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企业给员工调岗位是否存在侵权,电子印章如何管理等问题成为企业家们关注和提问的热点。针对这些问题,律师们一一解答,并从法律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和对策。

企业在融资中要签订保密协议

市人大代表、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新说,民营企业一定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与潜在的投资机构洽谈融资过程中,却存在着商业机密泄露的风险,如何运用法律手段防范这一风险?

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主任严道清支招说,企业在向潜在投资方出具企业相关资料前,最好与对方签订一个投资意向书,还要与之再签订一份保密性协议,内容涉及企业商业机密的范围和载体,及保密义务承担者的保密期限,并对违约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因为这份协议书专业性非常细,他建议要请专业的律师起草。

另外,严道清还提醒企业,一定要注重程序问题,向对方出具资料时要填写资料移交清单,双方签字确认,将商业机密泄露风险降至最低。

如遇侵权,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要找准侵权方

“作为一家游戏企业,如何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是武汉乐谷在线科技有限公司CEO邓定坤比较关心的问题之一。

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斌认为,对于内容制造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非常重要。倒底是选择专利性保护和商业秘密保护,要视内容确定。他建议,对于极容易被别人模仿和仿制的技术内容要申请专利保护,而商业秘密保护主要是针对那些不容易被模仿的内容和技术。

杨斌说,如果企业遇到侵权,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要找准侵权方,掌握侵权方证据,依法维权。

企业随意调整员工岗位也可能面临风险

武汉市康达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晖询问,企业在用人用工法律规范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他举例说,前不久,考虑到员个人发展,企业准备将一位在生产岗位的员工调整到服务岗位。这位员工当时同意了,可晚上回家同家人商量后,又改变主意了。第二天,他上报相关材料,说企业违返了劳动法。

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良涛律师说,调岗行为是企业改变了合同,因此必须征得劳动者同意。员工调岗一般有以几种情况:员工不能胜任岗位,员工生病了,被动调岗等。

吴良涛说,因企业发展取消了这个岗位,在为员工调岗前要与之协商,如对方仍不同意调岗,可以考虑解除劳动合同,但按规定必须有相应补偿。他还补充说,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不胜任岗位”的情况,因此,企业在与劳动者签定工作合同时,要有透明公开、制度化的岗位要求和考核指标等。

  电子印章与现实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应

武汉飞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阳利军介绍,自已所供职的企业是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的。他比较关注“电子印章如何管理”这个问题。

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胡迎法说,根据相关规定,电子印章与现实中的单位印章、行政专用章、合同印章、财务专用章等具有同等法律效应,但在有些地方不能使用电子印章,如涉及到婚姻、继承与人身相关的,涉及土地、房产及不动产转让的,还有供水供电等与公共事业相关的及法律规定不允许使用的。

胡迎法建议,企业要在印章类型、印章刻制及管理及使用等方面,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及规范,对于出现假冒印章该如何处理也要有规范性的应对措施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