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十年来未做一次体检 肝脓肿找上门险出意外
2018-12-11 20: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一向自认为身体很健康,于是十年来没有做过一次体检。家住汉阳的刘先生近日突发腹痛,到医院一检查竟查出了糖尿病合并肝脓肿,还险些因此出了意外。

刘先生今年63岁,身体一直都很健壮。前些天,他早上起床后突然感到头晕、乏力、畏寒,并伴有食欲不振。到了12月7日,刘先生症状不仅没有得到缓解,还出现了持续性的右上腹隐痛。他这才察觉到不对劲,在家人的陪伴下赶紧前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接诊的外科主治医师王子明仔细观察情况,询问病史后,了解到刘先生近十年来没有做过任何体检。检查发现,刘先生的白细胞超出正常值水平,尿糖2+,有糖尿病的可能,肝胆胰脏彩超显示肝右叶有约5.3X4.6cm的囊性病变,高度怀疑为肝脓肿。刘先生随即被收治入院治疗,经过详细检查,刘先生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合并细菌性肝脓肿。

入院两天内,经规范治疗后,刘先生腹痛症状无明显缓解,开始反复寒颤、高烧,体温最高达39.8℃。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其肝右叶脓肿已经迅速增大到直径10cm左右,若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随时有可能因脓肿破裂感染腹腔,甚至引发脓毒血症,危及生命。12月10日,排除手术禁忌症后,外科主任黄骏、主治医师王子明为刘先生进行了腹腔镜肝脓肿引流术。术后刘先生腹痛减轻,高烧渐退,恢复良好,继续住院治疗。

王子明医师介绍,细菌性肝脓肿是糖尿病较少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但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加趋势。糖尿病患者若长期血糖控制不理想,机体抵抗力减弱,处于高血糖状态之下,会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易并发各种感染。糖尿病合并细菌性肝脓肿可能会引起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等,如果治疗不积极,死亡率可高达10%~30%。

王子明医师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应每年至少到正规医疗机构体检一次,以便对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老年群体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应定期到医院相关专科复诊,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