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电视台《直播中国》走进黄陂木兰草原
2018-12-12 11: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郑军辉 刘思琦 张瑶 鲁明)12月8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新闻频道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直播中国》节目组来到黄陂木兰草原,就改革开放40年来黄陂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等情况进行直播报道。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采访木兰草原董事长吴建顺,了解了木兰草原景区十年来的发展变化。通过走访草原新村的村民,实地了解到依托于木兰草原旅游业的发展,给黄陂当地村民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乡贤反哺 张家榨村华丽蜕变

十多年前,木兰草原所在的张家榨村,由于位置较偏、交通不便,曾是武汉出了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以来,大众旅游的兴起使得发展旅游逐渐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张家榨村的蜕变就源于乡贤反哺带动的旅游业发展。

2005年,出于朴素的家乡情结,吴建顺响应号召返乡投资。他投资4000万元创办武汉木兰草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两年间,吴建顺带领团队先后改善了张家榨村通水、通电等问题,并在家乡修建了120亩果园、220亩苗圃,并种上了80000株树苗,打造了2600亩草原。

对于吴建顺而言,盈利不是唯一目标,能够带动大家共同富裕,让乡亲们都过上美好生活才是最大心愿。为此,他让公司的管理层每人对口一户贫困户进行帮扶,组织其去义乌考察,手把手教订货、定价,帮助村民打通渠道。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收入远比外出务工要高,农民自己开发的农家乐和民宿又弥补了景区配套不足的短板,形成了良性循环。

精准扶贫 村民纷纷吃上“旅游饭”

“我是黄陂本地人,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以前这里都是从事农业生产,很穷。但现在随着景区的发展,慢慢年轻人都回来了,都回乡经营自己的小店,比如我们家开了农家乐。生活的很好,感谢老板!”草原新村村民聂志华接受央视采访说道。

2007年,木兰草原初建,吴建顺投入1500余万元,将景区内张家榨村60余户村民集中搬迁至草原新村,并带领村民发展旅游相关产业。

景区不仅安排周边数百村民就近务工,而且还带动了周边30余家农户发展农家乐,发展旅游产品经营户150余家,发展农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3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当地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收入已突破1.5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4年2368元提高到2014年人均5万余元,有的家庭年收入超过80万元。

“十年前,我们这边,老人一般都在家里种田种地,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空闲的时候,年轻人会回家帮父母做些农活,一年好的话收入一两万,现在随着旅游的发展,我们的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一年可以赚到80万了!”草原新村村民张艳丽兴奋的说。

《直播中国》栏目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新闻频道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倾情打造的一档大型融合产品。报道深入北京、天津、郑州、武汉、长沙、东莞、广州、深圳等地,以移动转播车为依托,结合地面演播室,每天将呈现十档直播,创造十天移动直播100场的CGTN纪录。节目由外景直播、新闻成片、记者单边、人物故事、实物展现、体验式报道、达人展示、专家访谈等环节组成,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话题,力图展现一个全景的即时中国的真实面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