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通过跑步出汗治感冒 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2018-12-12 18: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吴萍 汪霞)想通过运动出汗来缓解感冒症状,有可能适得其反,带来严重后果。一年轻小伙就因为感冒后还进行剧烈运动,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

20出头的王先生(化名)住在沙湾村,近日天气变冷,前几天他患上了感冒,全身酸痛、无力、茶饭不思,吃了感冒药也无济于事,便想通过运动出汗来缓解感冒症状,于是每天到绿道上跑步半小时。10日晚,王先生跑步后觉得心慌不止,他来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就诊,内科主治医师汪德坤在为他进行心电图、心肌酶等相关检查后,确诊他是患上了病毒性心肌炎。

据汪德坤介绍,感冒大多数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的疾病,主要应以休息为主。如果感冒后再进行打球、跑步等体育锻炼,会使体内产热进一步增加,代谢更加旺盛,这样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体内的能量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从而使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肌。而且运动后疲劳会使人体免疫力进一步下降,不仅会影响感冒痊愈,还可能加重心肌炎症反应,甚至诱发重症心肌炎。严重的可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和猝死。

汪德坤提醒市民朋友们,在流感高发的季节,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注意防止各种病毒感染。发生感冒后,要注意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最好能卧床休息或静养;禁烟酒,忌熬夜;不要进行游泳、跑步等高强度有氧活动;要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橘子、番茄等;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大豆等,以提高免疫力;要保证睡眠充足,因为劳累容易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脏功能下降。

汪德坤特别强调,感冒后一旦出现胸闷、心悸、乏力,动不动容易气喘等症状时,就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必要检查,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