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腹痛五天 竟是节育环游到肚子里
2018-12-13 21: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荆彤 杨敏) “医生我肚子疼了5天了,这次胆囊炎发了怎么这么痛”昨天上午一位腹痛的婆婆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普外科,医生拍片检查,竟发现婆婆腹腔内有枚圆环状的金属异物。

今年64岁的方婆婆一只都有胆囊结石,有时候饮食控制得不好结石发作肚子就会隐隐作痛。五天前方婆婆觉得肚子疼痛不已,以为是胆结石发了吃了几次药后以为就能好转,但五天过去了疼痛不仅没有减轻还愈演愈烈。昨天晚上更是疼的一晚上没合眼。第二天一早在女儿的陪伴下婆婆来到医院。

“肚子疼了五天,以前胆囊炎发作从来没有这么痛”根据方婆婆的描述余当天接诊的咸辉医生建议婆婆拍个片子,而拍片显示婆婆上腹腹腔内有一枚环装金属物,需要立即手术取出。

而此时婆婆怎么也想不出这“东西”是怎么到肚子里的。而在医生的提醒下她想到30多年前曾经上过节育环。可节育环怎么可能从子宫游到肚子里呢?

手术中医生探查到,这枚节育环横在结肠周围,被大网膜包裹,通过腹腔镜手术,7分钟医生将其取出。”该院普外科医生周锐介绍,若异物不及时取出,异物可能会兰川肠管引起肠穿孔或纠结在细膜血管中导致肠梗阻危及生命。

“节育环怎么会从子宫跑到肚子里去”方婆婆说自己带带环生活了30多年一直相安无事,怎么年纪大了就出问题了呢? 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静介绍,由于绝经后,女性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会慢慢萎缩变小,子宫口也会随着变小、变紧。而当初放置的节育环是根据年轻时子宫的大小来安放的。女性绝经后,由于子宫变小,节孕环相对此时的子宫来说自然就变大,大小不适宜的节育环容易与子宫内壁发生摩擦而导致子宫出血。

如果让节育环在已经容不下它的子宫里继续待着,也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如腰骶部出现酸痛下坠感;还可能使得节育环嵌顿到壁层里去,更严重的就会向方婆婆这样撑破子宫壁逸出到子宫外面进入腹腔。

“在绝经后或更年期月经开始紊乱后半年,就要可考虑取出宫内节育器,尽量在绝经一年内取环,”医生提醒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拖延,造成更大的痛苦。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