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摩托郊游4岁女儿毁了容 医生用胶粘好伤口不留疤痕
2018-12-14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璟祎) 骑摩托外出遭遇车祸,乐事变倒霉事。全家人身上都“中彩”,伤的最重的还是4岁的茜茜,身上多处擦伤,右眉弓伤口更是深可见骨。一路去了多家医院,大家都说要缝针,可到了武汉儿童医院,医生一针没缝就解决了大问题,全家都称好。

家住新洲的张先生一家前几天骑摩托外出办事,觉得骑摩托随走随停,又不怕堵车。可没想,地上落叶较多,一辆小轿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张先生一时间把持不住平衡,轰隆一声全家连人带车摔在了地上。

张先生一家人都中了彩,好在穿的较多,大家都没有摔骨折,可因为骑摩托车没有带安全帽,三个人都中彩了。张先生在看到四岁女儿茜茜的脸时,吓的坐在了地上,茜茜摔倒的时候右边脸磕到了马路牙子上,右脸颊多处受伤,颧骨处有一道长约3cm长的伤口;眉弓处伤口鲜血止不住的往外流,简直被毁了容。

一家人着急忙慌的往医院赶,一连去了几家医院,可大家都说只能缝针。爸爸想着自己小时候调皮摔跤腿缝了针至今还有蜈蚣一样的疤痕,这样的疤痕留在小女孩的脸上,那无异于毁容。说什么张先生夫妻俩都下不了决定。听朋友介绍,武汉儿童医院不用缝针,胶粘即可康复,家里人赶忙抱着最后的希望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儿童医院。

距离事情发生已经过去了约5个小时,茜茜右脸颊上的伤口终于止住血了,可右眉弓处却仍旧鲜血直流。在武汉儿童医院眼科,经过清创处理,医生从茜茜眉弓伤口内取出了多块约1mm左右大小的不规整的小石头。医生用医用胶对茜茜右脸颊和眉弓的伤口进行了粘合,原本疼的哇哇大叫的茜茜恢复了平静,连声说伤口一点不疼了,真神奇。

经过近半个月的恢复,医生将茜茜伤口上的纱布取了下来,伤口恢复情况良好,眉弓处、脸颊上的伤口恢复情况良好,不仔细看几乎看不到任何疤痕,一家人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头部遭受意外伤害,眉弓、颧骨等突出部位受伤最多见”武汉儿童医院眼外科李世莲主任医师介绍,通常情况下一旦面部遭遇猛烈撞击,突出的眉弓会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避免眼部直接受到外力撞击导致损伤。可眉弓、颧骨部位肌肉层较薄,一旦受伤,伤口深且复杂,大多数较深的伤口需要通过缝合才能恢复。可缝针对孩子来说不仅疼,而且一旦在脸上显眼地方进行缝合,或多或少都会留下瘢痕,影响孩子一辈子的美观。

武汉儿童医院眼科李世莲主任医师介绍,“只要是皮肤上面的伤口,都可以用生物胶进行粘合。通常情况下,颜面部受伤使用较多,这种方法比缝合更好,不留疤痕,止疼、抗感染,可谓是最佳治疗办法”李世莲主任医师介绍,多年以来针对体表伤口,我们更多的是采取生物胶粘的形式进行处理,处理好伤口对于孩子来说不仅是美观问题,更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发育。

记者了解到,武汉儿童医院几乎每天都要为不少患儿进行医用胶粘合伤口,大家都是口口相传前来就诊。每年夏天前来就诊的患儿比秋冬季节略有增加,平均每个月至少接诊30位患儿,有时候一天接诊3、4例,恢复情况良好。

“生物胶粘伤口是门技术活,家长最好带孩子到有丰富临床经验、技术成熟的专科处理”李世莲主任医师介绍,曾接诊过在其他医院用生物胶粘裂伤眼睑,不小心把眼睛粘住的;还接诊过伤口粘的不平整的,这些患儿都必须接受二次治疗,对孩子来说意味着再受一次创伤。李主任建议广大家长朋友,虽然目前生物胶运用已经十分普及,但是就临床接诊情况来看技术难度较大,需要医务人员有丰富的临床实际操作经验,建议家长带孩子前往技术成熟的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处理,避免孩子遭受二次伤害。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