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运动就胸闷 原是患上心脏病
2018-12-17 22: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一运动就胸闷,心电图检查却没发现问题。武汉的易先生以为是自己年纪大了身体素质下降,结果在医院看望病人时,却被医生提醒,可能是患上了冠心病。

今年51岁的易先生平时热爱健身,每周都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最近一个多月,易先生每次在跑步机上跑几分钟,就会感到胸闷,喘不过气,休息几分钟就缓解了。易先生纳闷不已,他平时身体素质不错,前段时间公司组织体检,也没有发现问题。易先生并未在意。一周前,易先生到医院照顾自己因为心梗住院的母亲,医生查房时他无意中说到自己的异常,没想到却引起了医生的重视,怀疑他心脏出问题,建议他做一个平板运动试验检查。

“我才做过体检,心电图显示没有问题啊?”易先生不解。该院心电图室余意君主任向易先生解释,一般做心电图检查时处于安静状态,心肌耗氧量少,心肌缺血症状不明显,心电图检查结果就可能是正常。但是人在运动过程中,心肌耗氧量会增加,如果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就可能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此时心电图就能观察到心肌缺血。而平板运动试验就是通过实时连续监测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被检查者的心电图变化,观察是不是存在心肌缺血的情况。

果然,在检查中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在第6分钟时,易先生再次感觉到胸部不适,此时心电图上可以看到明显的心肌缺血表现,医生马上让他停止运动。休息后,易先生胸部压迫症状逐渐缓解。根据易先生的症状和检查结果,医生判断他的冠状动脉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狭窄。在随后的检查中,医生发现他右侧冠状动脉近端狭窄程度达到85%,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有发生急性心梗的危险。经过冠脉支架置入治疗后,易先生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体检时心电图没有提示问题,但是不代表心脏就完全健康”,据该院心电图室余意君主任表示,不少较为隐匿或者不严重的冠状动脉狭窄在安静状态下都没有不适表现,很容易被忽视。余意君提醒,如果有胸闷、胸痛、或者胸部压迫症状,特别是在运动后发生的人,并不能完全依靠心电图检查排除冠心病。最好尽早在医院就诊,进一步做检查明确诊断,以免病情发展而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危及生命。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