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冬季嘴唇干裂 拼命补水却“越补越干”
2018-12-17 22: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女白领到了冬季嘴唇干裂出血,由于涂唇膏不管用,就忍不住用舌头去舔,结果却舔出了慢性唇炎。皮肤科医生提醒,冬季嘴唇干燥当心慢性唇炎来袭。

25岁的刘倩(化名)家住百步亭,是一位都市白领,平时工作比较忙,到了年底更是经常加班熬夜。半个月前,她总感觉口干舌燥,嘴唇干得脱了皮,白天就不停地涂抹唇膏,可还是不管用。几天后,刘倩发现嘴上都翘了皮,忍不住用舌头去舔,没想到越舔越干,沿着唇纹都裂开出血,她连吃饭说话都不敢张大嘴。前日早上,她照镜子时吓了一跳,上下嘴唇又红又肿,活像两根香肠。爱美的她情急之下,请假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皮肤科就诊。

经皮肤科医生检查,确诊刘倩为慢性唇炎。由于天气寒冷、空气干燥、风吹、免疫功能下降等诱因,嘴唇容易出现干燥现象,人们下意识用舌头去舔从而引起的炎症反应。医生考虑到,刘倩可能是因为最近工作忙碌、疲劳,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再加上冬季干燥、风吹,频繁舔唇造成的慢性唇炎。经过一周的药物治疗,她的嘴唇干燥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该院皮肤科主任高英介绍,慢性唇炎多见于中青年女性,而冬季又是该疾病的高发季节。针对这种嘴唇干燥问题,通常可使用一些防护用的唇膏,如凡士林唇膏,尽量避免化妆用唇膏,再结合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抗炎药物,比如艾洛松软膏,他克莫司软膏等。一般来说,5—7天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慢性唇炎容易复发,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十分关键。嘴唇干燥、起皮都是唇炎的早期症状,很多人误以为上火,就没当回事。其实,慢性唇炎的治疗并不复杂,但如果治疗不及时,严重者会出现嘴唇肿胀、皲裂出血、结痂、疼痛加剧,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患者的面部美观和正常的工作生活。

据了解,进入冬季以后,该院皮肤科门诊每天都会接诊七、八位皮肤干燥的病人。高主任提醒,冬季气候寒冷,空气湿度降低,皮脂腺、汗腺分泌减少,往往会出现皮肤干燥,特别是五官,比如眼干、唇干、咽干、鼻腔干等不适症状,建议市民多喝水,保持饮食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养成正常的睡眠习惯,少抽烟、少喝酒;尽量避免风吹、暴晒,出门时可佩戴口罩。同时,适当增加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嘴唇干燥时,切忌频繁舔唇,暂时性的湿润嘴唇反而让嘴唇越舔越干;强行撕咬嘴唇上翘起的皮,容易造成嘴唇伤口。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