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频繁“心跳爆表” 原是多长了“心路”惹祸
2018-12-17 22: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17日讯(通讯员 周珊)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六旬男子洪斌心脏房室结却多“生”了一条径路,令他频觉“心跳爆表”,还几近晕厥,深受其扰。近日,医生为其手术,及时封闭了这条多余“心路”。

原来,64岁的洪斌身体硬朗,本以为退休后能享享清福,哪知三年前开始,偶发莫名心慌气促感,心脏狂跳数秒后又能迅速缓解,他也没太在意。但时至今年初,心脏不适却变得愈加频繁,不仅发作时间间隔缩短,就连持续时间也从数秒延长至数小时。尤其近一个月来,洪斌曾四次发作,心脏狂跳,大汗淋漓,头晕目眩,几近昏厥。为寻找病因,他四处辗转就医,尝试通过药物缓解,但效果都不理想。直到上周末,一夜心脏暴跳三次后,洪斌整晚未眠,这才在家人陪同下慕名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寻求诊治。

入院时,其心跳已达每分钟190次(正常为每分钟60—100次),结合病史及完善检查,接诊医师吴兴安副主任发现,洪斌的心脏房室结在胚胎发育中出现了先天性病变,比常人多出一条房室结径路。由于房室结是心脏传导的“交通枢纽”,目前受两条导电速度不一致的双向传导径路影响,形成了一个导电时间远远低于正常心电循环的电通路,这个电通路的每一个循环都可以下传至导心室,激发一次心跳,所以患者的心脏跳动常会异常加快,出现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为阻止病症进一步加重,避免猝死风险,在家属和患者的充分信任下,吴兴安带领心脏介入团队为洪斌实施了心腔内电生理检查,最终确定是多了一条路径,遂在二维标测下进行了心脏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术后,其心慌、晕厥等一系列症状消失,明日便可出院。

吴兴安提醒,房室结双(多)径路患者一旦发生过一次心动过速,就一定还会发生第二次,切勿因初期发作间隔时间较长或持续时间短而心存侥幸,从而贻误病情。另外,他指出,此类心动过速的发作往往具备典型的“突发突止”特点,日常若没有自行终止,可采用深吸气憋气、刺激咽喉部诱发恶心感或按压眼球等应急措施暂时终止心动过速。一旦此类心动过速较前明显频繁,甚至每月、每周均发作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尽快接受治疗终结多余的“心路”。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