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女工动脉瘤破裂 医生帮其渡过双重难关
2018-12-21 15:32:00 来源: 北京商报

长江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崔毅)打完工回到家,突然昏倒在地,右侧肢体瘫痪不能动弹。王女士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结果发现导致王女士昏倒的原因是最凶险的颅内动脉瘤破裂。手术前得知王女士家境状况不好后,医生尽全力帮助王女士渡过生命和医疗费用的双重难关。

家住余家头的王女士,今年44岁,是一名在汉公司的保洁员,离婚后,独自带着19岁的儿子生活,儿子目前没有工作,全部生活来源于王女士在外打工所得。12月6日,王女士在外做完保洁后回到家,刚进门,一头栽倒在地,不能言语,右侧肢体动弹不得。儿子见状,吓得脸色惨白,背着母亲一路跑到附近的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

通过颅脑CTA检查,医生发现王女士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需要立即手术。急诊科值班医生紧急联系神经外科值班医生,交待病情后,神经外科医生立刻做好手术前准备。当时,正值周末休班,神经外科主任文明及助手医师孙俊杰接到科室通知,飞快赶往医院。

通过与王女士儿子的术前谈话得知,其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若做介入手术,虽然创面小,但费用较高,他们的经济承受力有限。神经外科医生通过手术综合评分,考虑可通过开颅,行血管夹壁手术,手术费用可节省近一半。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文明主任为王女士行全麻下气管切开,打开头颅发现动脉瘤约有10*11mm,位于后交通分叉处,瘤壁较薄,基底部破裂出血。随后,用3枚动脉瘤夹稳妥夹闭动脉瘤,对颅内血肿清除,保留硬膜下引流管一根,对脑膜膨出进行了修补,手术非常成功。术中出血约1000ML。术后三天,王女士已经清醒,生命体征稳定,目前还在康复中。

文明主任说,动脉瘤80%~90%的病人是因为破裂出血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才被发现,部分病人在动脉瘤破裂前常有明显的诱因,如重体力劳动、咳嗽、用力大便、奔跑、酒后、情绪激动、忧虑等。部分病人无明显诱因,甚至发生在睡眠中。多数病人突然发病,通常以头痛和意识障碍为最常见,少数病人在动脉瘤破裂出血后可出现急性精神障碍,表现为急性精神错乱、兴奋、幻觉、语无伦次及暴躁行为。术后,可抬高床头15-30°,以利静脉回流、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生活要有规律,避免剧烈运动及咳嗽,保持大小便通畅,防止血压变化。定期检查,若有病情变化,立即到医院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