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贯口味偏重 连吃4天火锅“吃出”脑出血
2018-12-21 2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0日(通讯员 马遥遥)冬季是脑出血多发季,自降温以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神经外科收治的脑出血患者比以往多出三成。一位中年男子连吃四天火锅后突发脑出血,医生发现,收治的不少脑出血患者都和该患者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就是平时口味偏重,盐吃的多。

46岁的孙先生(化姓)家住堤角,多年来靠着自己的打拼开了一家公司,虽然两年前查出了高血压,但他觉得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从来就没有吃药。年底以来,孙先生十分忙碌,经常早出晚归没怎么好好休息。孙先生是个火锅控,降温以来,他经常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吃火锅,席间更是烟酒不离。孙先生吃东西有个习惯,由于口味偏重,吃的比较咸,每次配火锅调料时生怕味道淡了,都加入不少盐。

上周,孙先生约人一连吃了四天火锅。回到家后,靠在沙发上休息的孙先生突然感到头痛、呕吐,随之意识丧失,被家人及时送往了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入院后,急诊科医生发现孙先生已处于昏迷状态,左侧瞳孔散大,血压高达214/120mmhg,头部CT显示左侧基底节区出血,血肿达到70毫升,情况十分凶险。随后,神经外科医生为他进行了急诊手术,在显微镜下清除了血肿,找到了出血点,进行了止血,脑压得到了明显下降。目前,孙先生命体征平稳,意识也逐渐恢复清楚。

该院区神经外科王代旭主任医师介绍,降温以来脑出血患者扎堆,孙先生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孙先生患有高血压,饮食上应该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然而平时还是盐吃的多,又没有吃降压药,加之年底工作繁忙,社交活动的增多,体力和脑力超负荷运转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脑出血的发生。

王主任强调,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冬春季易发,男性略多。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监测血压,按时服用降压药,饮食上要清淡,提高防病意识,注意保暖,劳逸结合,避免熬夜,酗酒,情绪大起大落等。如突然出现头痛、呕吐、肢体乏力、嘴角流涎等先兆症状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