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紧闭洗澡 一家三口被一氧化碳“放倒”
2018-12-21 2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0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李刚)每到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就屡屡发生。近日,武汉市一家三口就在洗澡时发生意外,全部被一氧化碳“放倒”,险些丧命。

昨日上午11点,刚刚进行了高压氧治疗的李先生走出治疗室。想起四天前夜晚发生的中毒事件,他仍然心有余悸。今年49岁的李先生一家租住在古田二路某小区。14日晚,李先生一家吃完饭后先后去浴室洗澡。据李先生介绍,他们家使用的是液化气热水器,加热装置和液化气罐都安装在浴室内,因为天气寒冷,浴室的窗户一直关着。当晚李先生的妻子冯女士第一个洗澡,洗完后冯女士就觉得头昏昏沉沉,躺在沙发上休息。随后,李先生也去浴室洗澡。

“我洗澡蛮快,洗的时候没感觉,洗完了出来也是觉得头昏”,李先生说,洗完澡后他也出现头昏、气喘的情况,但是大家都没多想。他女儿随后进浴室。洗了大约半小时,女儿就感觉昏昏沉沉、头皮发紧、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站立不稳。此时,李先生也闻到了液化气的异味。意识到一家人可能都中毒了,李先生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被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据该院神经内科陈雅娟医生介绍,李先生一家被送来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其中李先生22岁的女儿症状最为严重,几乎无法行走,被平车推进医院。经过询问病史和仔细检查,医生诊断一家人都属于一氧化碳中毒,需要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幸运的是,一家人中毒症状较轻,经过及时的高压氧舱治疗,并未留下后遗症。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医院每年都能遇到好几例”,神经内科沈伟主任介绍,该院多数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都与热水器使用不当且室内通风不畅有关。李先生一家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浴室内通风不良,液化气不能完全燃烧,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导致了中毒。

沈伟主任表示,一氧化碳轻度中毒时,人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乏力、嗜睡等症状,不少人会误判为感冒或肠胃炎,没有及时离开现场。随着中毒加深,病人会神志不清、皮肤潮红、手脚不听使唤,最终失去自救能力。沈伟主任提醒,密闭的厨房、浴室等空间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多发区,一旦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处,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到医院抢救。

责编:吴吟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