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上完瑜伽课腿上冒山丘 原来是半腱肌拉伤
2018-12-21 2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1日(通讯员 李亚楠 荆彤)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最近总感觉容易疲劳。小余在朋友的建议下报了个瑜伽班,结果一节课刚上完大腿上就冒出了小山丘。

23岁的小余是一家公司的会计,眼看到了年底工作更忙了常常加班熬夜。可越是加班精神越差,还常常腰酸背痛。在同事的推荐下小余报了瑜伽班,准备每天中午上课,活动活动筋骨。

两天前小余和同事中午一起上了一节课,“当时我去晚了一点,刚开始就跟着老师做单腿拉伸的动作”小余说拉伸了几次就觉得右腿后侧隐隐疼痛。当时认为是自己平时活动少了,就没当回事继坚持,没想到一节课下来,疼得走不了。回到家自己一摸,明显感觉右边大腿后内侧凹凸,照镜子一看竟冒出了“山丘”一按就疼。

休息了两天小余腿上的“山丘”仍未消退,昨天上午她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运动医学科门诊,接诊的张青松主任检查后告诉小余是半腱肌拉伤。

“拉伸是瑜伽练习的核心之一,主要针对柔韧性进行的训练。”张青松主任介绍,对于膝关节而言,前方肌肉负责伸膝,后方的肌肉负责屈膝,共同收缩平衡才能维持膝关节合适屈伸角度。患者做瑜伽时拉伸膝关节,在力度过大,动作过快后膝关节后方的肌肉来不及进行足够的伸展,就会损伤肌肉。在肌肉部分损伤撕裂后断端回缩形成团块,再加上受伤部位出血形成血肿。就如同患者看到的皮肤上隆起的小“山丘”。好在患者伤情不是很严重,可以保守治疗 。

瑜伽很受年轻人尤其是女性的欢迎,体姿不正确,热身不足,急于求成,往往会引发脊柱、关节及软组织的损伤。张青松主任介绍,在运动医学科门诊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因练习瑜伽不慎受伤的患者,“主要集中在肌肉拉伤、肩关节、腕关节和膝关节等部位的韧带拉伤甚至撕裂。”瑜伽中有很多超出正常关节活动范围的反关节动作,是在超生理位置上过度活动,超过了韧带、骨骼的压缩和伸展范围,稍有不当,就会造成损伤。

他提醒,大家在练习瑜伽时,如果动作超出自身能力范围,千万不要勉强,要循序渐进,不要强忍疼痛,此外,选择瑜伽机构时也要慎重,同时运动前务必要先热身,合理把握节奏及训练强度,一旦受伤疼痛不适持续,则需及时就医。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