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狭窄至1根发丝宽度 26岁男子被胸痛疼醒险丢命
2018-12-25 13: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姝 陈彦西 王晓乾)连续几个月来,天天熬夜加班还抽烟。26岁的周先生近日早上被胸痛疼醒,到医院后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前降支血管狭窄至仅剩一根头发丝的宽度,让他惊险地在“鬼门关”走了一趟。

12月23日早上五点多,家住汉阳四新大道的周先生突然被撕裂般的胸痛疼醒,以为是之前的运动伤引发的,于是深呼吸了一口气,谁知这一下竟然让他疼痛加重,难以缓解,于是赶紧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急查心电图发现周先生有心肌缺血的症状,考虑到周先生较年轻,且自述去年体检时一切正常,高度怀疑是突发性心肌痉挛。

此时,接诊的心血管病科主治医师李松仔细追问后,了解到周先生是一名家装设计师,近几个月来长期熬夜加班至深夜,犯困时靠抽烟提神,每天睡眠时间仅5个多小时,且几天前曾出现过一抽烟就胸痛的情况。察觉到不对劲,李松医师赶紧拦住周先生再次复查,发现其心肌酶轻微升高,且心脏超声检查室间隔活动减弱,部分心肌细胞已经出现坏死,存在急性心梗、心肌炎的可能性。

立刻接受冠脉造影检查后,结果显示周先生心脏左前降支近段重度狭窄90%,仅剩一根头发丝的宽度,随时会有急性猝死的可能性。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张明玺、主治医师李松立即为周先生进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使闭塞血管开通,血流恢复通畅,术后周先生症状得到有效缓解,及至第二天,胸痛症状已完全消失。

李松医师介绍,近年来在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下,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且往往来势汹汹。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暴饮暴食、不爱运动等都是引发心脏病甚至是猝死的“罪魁祸首”。

李松提醒,长时间高压高负荷工作而睡眠不足是心脏最大的杀手。建议中青年群体日常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突然出现持续性的胸闷胸痛、出汗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要引起警惕,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