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汉口医院妇产科医师为孕妈过冬支招
2018-12-28 11: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8日讯(通讯员 陈晶 李俊平)随着新一轮寒潮来袭,武汉这两天气温骤降,武汉市汉口医院妇产科赵枫主任在门诊碰到了多位孕妈咨询:冬天里应该注意些什么?赵枫主任总结了以下几条:

1、注意保暖及室内通风

在寒风刺骨的日子里,最好减少外出,外出时应注意多穿衣服,防止因寒冷刺激引起脑血管收缩,影响胎儿生长发育。保暖也要注意适当,在暖气或者空调房间,要注意减少衣服,防止出现过热现象,同时应该注意通风,防止空气污浊,这对优生是非常重要的。胎儿对空气比较敏感,孕妇吸入过多的污浊空气,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可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提高机体耐寒及抗病能力,但在室外活动时注意防滑防摔倒,以免造成外伤性胎盘早剥及早产。

2、注意预防感冒

由于孕妇的身体特殊,抗病能力低下,在冬季容易病毒感染。感染次数越多,症状越重,病程越长,对胎儿的不良影响也就越大,发生畸形儿的可能性也就越高。而且孕妇服用感冒药物要特别注意,尽量少用药,不得已服用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不可滥用。

3、注意补钙,常晒太阳

孕妇对钙质的需求量比一般人要多,除了保证自身骨骼系统的健壮外,还要为胎儿的骨骼发育输送物质。妊娠头3个月与未怀孕时一样,需要量为800毫克。随着胎儿的发育,怀孕中期(4-6个月)为1000毫克,孕后期(7-9个月)为1500毫克,喂乳期为1500毫克。常晒太阳有益于钙的吸收和利用,冬天光照时间短,孕妇可在冬季天气较好的日子里,在户外多活动活动,每天应晒半小时以上的太阳,不但可以享受阳光的温暖,还对宝宝有益。需要提醒的是:隔着玻璃窗晒太阳是没有效果的。

4、不宜长时间泡澡,禁用电热毯

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之内,孕妇不宜泡热水澡,高温环境容易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还有引发宫腔感染的可能。即使在怀孕的中、后期,也不宜泡热水澡,一般的适宜温度的淋浴足矣。过热水的刺激,容易因血液循环障碍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出现不该出现的危险。

据1984年美国生物学家对因用电热毯而流产的1700名孕妇进行调查发现,其中75%的人流产发生在冬季的三个月,正是在这个季节里人们使用电热毯最为频繁,而孕妇的流产率也出奇的高。人体与电热毯之间的感应电压可达40-70伏特,且有15微安的电流。这个电流足以产生危害胎儿和孕妇健康的电磁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