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牵绳遛活泼大狗 退休教师拉扯中脾破裂
2018-12-28 11: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27日讯(通讯员 简杰)6旬退休教师帮孩子遛一狗,哪知狗狗体型太大,出门很活泼兴奋,难以控制,拉扯中老教师感觉腹部被拉伤,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脾破裂。目前,62岁的杨老师正在医院接受保守治疗,正平稳恢复中。

杨老师(化姓)是一名刚刚退休的大学教师,闲来无事的时候,会到孩子家做做家务。因为孩子平时忙于工作,家里养的一条1岁半的大型金毛犬多多(化名)很少有机会出门溜达。平安夜当天,杨先生见多多窝在家里怪可怜的,就想着牵它出去遛一下,让它放放风透透气。因为多多是一条赛级犬,非常活泼,运动能力很好,体型也比较大,有60多斤。出门的时候,杨老师担心多多乱跑乱窜,吓到路人,就给它套上了绳子。

当晚7点多,杨老师牵着多多来到公园,见到旁边有花花草草或别的狗狗,会不时兴奋地突然猛冲出去,杨老师有时会被突然拉扯一下,过程中只能不断和多多“较劲”。几个来回,杨老师突然感觉自己的腹部左侧像是被拉伤,出现疼痛感,还不能深呼吸。回家之后,他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是肋骨骨折了,想着观察一晚再去医院看看。哪知当晚情况越来越严重,疼痛难忍,吸气和向左卧着睡觉疼痛会更明显。

次日一早,杨老师便和爱人一起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求诊。接诊的宋起龙医生经过发病情况及症状询问,怀疑杨老师可能是因外力引起了脾的损伤。通过细致的检查,结合CT表现诊断其为脾破裂伴血肿。“好在目前患者情况相对稳定,脾破裂不是太严重。”宋起龙医生说,如果严重破裂严重,可能会危及生命,要进行手术治疗,还可能保不住脾。随后杨老师即被转到了监护病房,进行了脾介入栓塞治疗止血。目前杨老师正在平稳恢复中。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介绍,脾脏是一个血供丰富而质脆的实质性器官,脾破裂分为自发性和外伤性两种。如果患者脾脏损伤严重,出血速度快,可迅速发生失血性休克的表现,如果手术不及时,可能死亡。出血量少时,症状比较轻微,可能仅自觉左上腹不适,生命体征稳定,又无合并伤,可在严密的动态观察下行保守治疗。张姮主任提醒,脾很脆弱,是腹部内脏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发生率几乎占各种腹部损伤的20%~40%,应引起市民的重视。冬季来临,市民特别是老年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适度,不可逞强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防止摔倒、撞击、拉扯震荡等意外力损伤到脾脏。对于病理性肿大的市民,尽量要避免剧烈咳嗽、打喷嚏或突然的体位改变而引发脾破裂。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