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京东小哥搭档高铁全速送货
2018-12-31 20: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2月31日讯(通讯员 倪留青)12月28日开始,湖北多地就陆续开始飘起雪花,30日凌晨,大雪也如约来到江城武汉。这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比今冬第一场雪来得更猛。纷飞的雪花里,快递小哥们仍在大街小巷中忙碌着。

今天上午武汉普降中到大雪但是快递员们还在路上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大雪封路,包裹还能按时送达吗?记者从京东物流了解到,依托于武汉九省通衢、铁路枢纽的资源优势,今年,京东物流与中铁快运深度合作,借助铁路特别是高铁的优势,确保恶劣天气下快递也能及时送达。

给奶爸送尿不湿 为业务员寄样品

  快递员风雪中忙个不停

上午7时30分左右,京东物流武汉玉龙营业部门口已被积雪覆盖。营业部快递员朱传江正在分拣早上刚刚到站的一批货物。“今天下雪,一次不能带太多货。一个是怕车打滑,另一个天气冷电瓶不扛用,跑两三个小时就要回来充电了。”朱传江说着,手里的活儿也不停,他仔细查看货物地址,然后迅速规划了今天的送货路径,才戴上安全帽、厚手套出发送货。

正在路上送货的快递员朱传江

虽然对路况已烂熟于心,但朱传江还是不敢大意。他主要负责配送龙阳大道沿线龙阳熙苑、新澳蓝草坪等小区,小区内部道路上有积雪,有时候走到积雪厚的地方,轱辘在转车却不走,只能下来推。有的路段,雪被压实了,结了冰,更要小心路面打滑。

快递员朱传江在小区的花园里给客户打电话

“今天和平常的量差不多,但要花的时间可能是平常的两倍。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尽量按时送达。”朱传江说

“这么大的风雪,你还给我把快递给我送来啦!”家住赛博园小区的张先生说,朱传江常常给他送货,一个周要碰面五天。昨天他在京东上买了尿不湿和卷纸,本以为天气不好,快递会晚到,正犹豫要不要下楼去超市买一点应急,没想到一大早,就接到了朱传江通知送货的电话。

看着小伙子肩膀上的落雪,张先生和家人连忙让他进屋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再走。朱传江笑着拒绝了:“谢谢,今天天气不好,车开不快,我要抓紧时间去送货。”

刚从张先生家出来,朱传江又接到了在附近人信大厦工作的曹先生的电话:“今天下大雪,但我有一批给客户的样品急着寄出去,你能现在来一趟吗?”

近日,京东物流在武汉地区开通个人快递揽收业务,朱传江的工作除了送货还多了揽收。朱传江此前总是给曹先生送货,现在曹先生也爱找他寄件。接到曹先生的电话,朱传江马上调转车头,向人信大厦驶去。

“雪天咱们快递是不是会延误啊?”曹先生问。朱传江看了收件地址后表示曹先生可以放心“武汉往福州方向可以走高铁,延误率低,不用太担心。”曹先生寄给客户的样品将很快通过分拣,直接发往武汉站,并乘上高铁抵达目的地。

依托铁路枢纽 调用“陆空铁”运力

  恶劣天气也能准时送达

风雪天里,不是只有快递员们在奋战。凌晨4时30分,京东物流武汉亚洲一号外单分拣中心门口,高铁专线传站作业人员金涛正发动货车,向武汉站驶去。金涛驾驶的高铁专线传站车里满载着发往哈尔滨、大连、福州、昆明等地的包裹,这些包裹将通过今早第一班开往目的地的高铁,驶向全国各地。

早上6时,金涛准时到达武汉站收货作业区并与高铁工作人员进行交接。“根据不同的流向,这批货会在上午7点半到10点之间坐上高铁,当天就能抵达目的地。”武汉站相关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京东物流不断拓展运力使用方式,从原本主要依赖于公路运输,逐渐升级为航空、铁路、水路、公路等多种运力综合运用的模式,综合发挥不同运力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满足不同物流需求,提高物流服务质量。

随着铁路总公司不断加大货运运力的投入,京东物流也获得了更多运用铁路运力的机会。今年,京东物流总体铁路运力资源使用同比增长260%,创历年新高。

“1500公里以内,高铁比航空运力时效更快、成本更低,而且受到天气等影响出现延误的概率更低,是恶劣天气情况下重要的运力保障。”京东物流华中区铁路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是全国重要的铁路中转中心,高铁运力资源充沛。目前,京东物流在武汉地区主要通过高铁、铁路行李车等来运输包裹、生鲜产品等。

在大雪天里,京东物流也将充分发挥武汉的枢纽优势,根据单量情况,与高铁部门保持沟通联动,并统筹陆运、空运等运力资源,确保恶劣天气下物流体验不打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