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女童吸奶时险窒息 医护人员2分钟救回一命
2019-01-04 19: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4日讯(通讯员简杰) 3日,一1岁多的女童吸奶时突然窒息,被父母紧急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用海姆立克急救法,2分钟为其疏通气道,救回一命。

3日下午3时许,一个年轻的母亲急匆匆抱着一名1岁多的女童花花(化名)冲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嘴里不停的喊着“救救我孩子”。在场的几名医护人员见状,赶紧围上前,将其放到抢救床上。通过快速观察发现孩子脸色发紫,翻着白眼,无法言语发出声音,意识模糊。“这是窒息了!”当班医生桂峰根据经验判断,必须立即为孩子疏通气道。随即,护士刘成将花花抱在腿上调整姿势,然后配合桂峰为孩子实施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约2分钟后,花花发出了声音,哭了出来,脸色也渐渐红润起来,众人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后,医生为孩子进行了检查,发现她体温达到38.5度。花花的母亲表示,她刚刚在江汉路附近逛街,给孩子喂奶的过程中,孩子可能被呛到了,就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就赶紧抱着孩子跑到了最近的医院。在与儿科医生会诊后,桂峰推测孩子可能是呛奶或者是突发了高热惊厥造成的窒息。“好在送来得及时,稍微晚个半个小时,孩子可能就没救了。”桂峰表示。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表示,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立克急救法被称为“生命的拥抱”,是因为这种方法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能够及时有效地疏通患者气道,挽救患者生命。她说,花花发生窒息的时候,正好离医院不远,能够送到医院让医生帮忙急救,也是她的幸运。因此,艾芬主任建议,如果家人朋友都能学会这种急救方法,能够及时自行为急性窒息的患者进行急救,将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的几率。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