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敛老汉梦中变开朗 原是患上了异态睡眠
2019-01-08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8日讯(通讯员 周珊)平时自律严肃内敛,可一睡着变“开朗、外向”,还动手打人?花甲老人三十年来不得安寝,吓坏家人、同事。近期经睡眠监测综合查证才知竟是异态睡眠作怪,医生提醒:异态睡眠往往是变性型脑病前兆,需尽早干预治疗。

66岁的江老平素身体健康、性格内敛,但30年来他常在睡觉时性格大变,无论午休或夜眠,会突然兴奋地唱歌、尖叫、手舞足蹈,甚至攻击身边人,每次醒来被老伴埋怨时,他又全然不记得。尤其近五年,这种睡梦中的“癔症”每月会发作3至5次,“面色苍白,双眼恍惚,就像中邪一样!”,家人都不愿跟他同室而眠,糟糕的是发作后期江老身体似冻住一般,好似“鬼压床”,僵直数分钟才缓解,失控下,他曾多次跌倒在床边苦不堪言。

直到一周前,江老在单位午休再次发病,10余分钟不缓解吓坏同事而被劝退回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再次失业的老人这才在家人陪同下几经辗转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睡眠中心寻求诊治。

经详细了解病情、病史,排除了大脑器质性病变后,通过多导睡眠监测检查,江老被确诊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异常合并睡眠瘫痪。

大多数人一个晚上需6~8小时睡眠,其中包含4~5个睡眠周期。而每个睡眠周期包含两部分,其中一种被称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相,它对于脑部神经的生长和修复是很重要的,人在长期缺少睡眠后首先补足的就是这一部分,在这个阶段正常人的脑电波、血压心率和清醒的时候很像,往往会有清晰的梦境,但是肌肉的张力处于被抑制的状态,所以便不会出现和梦境相关的动作。接诊专家李清主任解释,但是像江老这样快速眼球运动睡眠行为异常的患者,往往由于抑制肌肉张力的机制受到损害,就会出现和梦境相关的行为,而且这种行为通常是带有伤害性的,其睡梦中出现的唱歌、尖叫、手舞足蹈,甚至打人就是典型的梦境扮演行为。李清称,人们在睡觉时,为避免梦中的动作反应到现实形成伤害,会在此期间自觉关闭运动中枢,但像患者这样睡眠瘫痪的人群却不能正常关闭,从而出现与梦境相关的动作;反而在意识清醒后,运动中枢仍处于关闭的状态,所以就会产生只有眼睛和眼皮能动,但身体僵直的睡眠麻痹症状,也就是俗称的“鬼附身、鬼压床”。

好在老人及时查出了病症,考虑其症状较复杂,拖延时间过长,目前,江老需严格对症接受调节肌肉张力等综合治疗,才能逐步缓解。

异态睡眠病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以致给患者及家属造成躯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增加意外事故甚至自残自杀的发生几率。李清表示,长期对病症的不重视也会埋下变性型脑病形成的隐患。因此,一旦出现睡眠中各种不自主异常行为,都应及时就医排除异态睡眠,尽早明确诊断积极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