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打得好便自行停药 比赛现场太婆突发哮喘病倒
2019-01-08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8日讯(通讯员 江维 胡显锋)六旬婆婆患有哮喘多年,症状稍有缓解后便自行停了药,没想到在一次比赛中突然发病摔倒,险些酿成大祸。

家住汉口的胡婆婆,今年64岁,年轻时有哮喘的毛病,长期使用吸入剂治疗,症状一直控制的比较好。四年前,胡婆婆退休后开始学打太极拳,感兴趣加上经常练习,婆婆是越打越好,进步很快,因此经常代表社区参加比赛。近几个月来,胡婆婆发现自己身体状态很好,哮喘的症状也比较稳定,很少发作,便把药给停了。上周,在一次太极拳的比赛赛场上,胡婆婆刚上场没多久,便突然捂着脖子倒在地上,上气不接下气,队友们赶紧拨打120将婆婆送往武汉市第四医院抢救。

结合婆婆的症状及检查结果,接诊的老年病科胡显锋医生发现,婆婆这是典型的哮喘发作,需要尽快对症治疗。

据了解,胡婆婆哮喘的症状还有间断发作,医生给了吸入剂治疗后,症状慢慢得到了控制,她自以为已经好了,就把药停了,只是在不舒服时才拿出来吸两口,发病前两天还出现了上下楼喘气的症状。

哮喘发作时,气道痉挛、收缩,会导致患者无法呼吸,出现窒息的情况,而长时间的窒息又会影响脑补供氧,导致严重的后果。老年病科杜艳华主任提醒,目前天气寒冷及雾霾加重,会直接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升高。因此,哮喘病患者应重视自我管理,全面的认识哮喘病,遵照医嘱服药,不要感觉症状好转了就自已停药,而是要定期复查,接受医生随访。同时尽量减少接触油烟、花粉、尘螨等可能促使哮喘病发作的因素。此外,还需要掌握正确的药物吸入方法,熟练使用哮喘自我管理工具,如哮喘日记和哮喘行动计划等。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