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14 15:09: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题:领导干部必须知行合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提出明确要求。

领导干部知行合一,首先要强化“四个意识”,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从政有经,而令行为上。”政治站位高不高,不是看口号喊得响,而要看谁行动落得实。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领导干部知行合一,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领导干部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能搞含含糊糊、模棱两可那一套。2018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5万件,处分2.2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5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体现在关键时刻,也要体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要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领导干部知行合一,必须带头纯洁党内关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决不能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决不能慷公家之慨、谋个人之利,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要严于律己、正心修身,又要带头严明家风家教,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又有择善而从、科学决策的领导艺术,不断彰显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和活力。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样。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表率、为弘扬清风正气树立标杆,必将形成“头雁效应”,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夯实政治根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