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太婆长太好引担心 专家建议增肌减脂
2019-01-14 2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肖满 陈思诗)“我三个月长了15斤,会不会太胖了?”“我晚上老失眠手脚无力是什么原因?”“我有三高,平时饮食该注意哪些?”1月13日,正值腊八,协和医院老年病专家团队走进位于白沙洲烽胜路的洪山区社会福利院,为院区老人提供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

本次义诊分为讲座、体检和咨询三部分。现场,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彭雯围绕老年人常见病“肌少症”作主题讲解。她介绍,“肌少症”的发生是老年人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它的发生与人的年龄密切相关,人的骨骼30岁达到高峰值,40岁以后每十年下降8%,80岁以后每十年下降50%。老年人一旦患上“肌少症”,就容易跌倒,很多人跌倒就会卧床,长期卧床不能活动就会诱发吸入性肺炎、静脉血栓等其他疾病。

她建议老年人通过补充维生素D和优质蛋白,把“肌少症”吃回去;同时,也要往“肌肉银行”里多存钱,通过抗阻力运动加强肌肉锻炼。“抬腿、快走、慢跑、举轻哑铃、坐在椅子上把腿抬起来都可以加强肌肉锻炼,也是平时生活中容易做到的。”

量血压、测握力、计步数、分析人体成分……50多名老人在护理人员的帮扶下,有秩序地进行各项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我3个月体重长了十几斤,要不要紧?”76岁的黄奶奶住进洪山区社会福利院三个多月,在福利院的规范管理和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体重从90多斤增到了110斤,她一度担心自己过胖。经检测,发现黄奶奶长的并不是脂肪,而是肌肉,且各方面指标都正常,体态属于健康匀称型。“虚惊一场,没问题我就放心了,这里作息规律,饭菜可口,心情也好,不知不觉就长好了”。

在聊天中得知,黄奶奶平时除了正常的活动外,每天早上还坚持打太极拳,这正好有助于肌肉的锻炼。彭雯介绍,除了肌少症,“三高”、脑血栓、糖尿病等都是老年人常见且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建议这类人群平时多吃蔬菜、肉类、喝无糖奶粉,勤锻炼。

“我们的责任不仅是让老年人活下去,还要让他们有质量的活下去。” 彭雯表示,2018年协和医院老年病专家团队已开展义诊十几场,今天是2019年基层义诊的第一场,接下来,义诊团队将走进厂矿、学校、企业和社区,这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还能帮助基层医护人提升卫生工作水平,更有助于“双级转诊”模式的探索。

洪山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桂雷告诉记者,洪山区社会福利院设置床位809张,房间堪比星级宾馆。除了硬件,福利院最大的特点就是医养融合,院区主楼的1楼-5楼是引进武汉科技大学医院打造的德康医院,6楼以上是养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在医院看病,门诊可享受八折优惠,对于特困特护老人还将有一定减免优惠。目前,位于福利院内的德康医院已与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成为了医联体单位,这几家三甲医院的专家定期来院区坐诊,让福利院的老人们足不出户,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