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喝大瓶可乐突发酮症酸中毒 送医查出糖尿病
2019-01-14 23: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马遥遥)春节前夕,许多人都会和亲戚朋友一起提前吃个年饭,饭局上很多大人们自己管不住嘴,对孩子的管束也松了很多。前日,一名12岁的男孩在家里的年饭上狂喝一大瓶可乐后不久,全身疼痛,头晕恶心,送到医院后被诊断为酮症酸中毒,且查出患有糖尿病。内分泌科专家介绍,我国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逐年增加,孩子的自控能力本身就不高,加上从众心理,长期饮料代水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12岁的天天(化名)家住后湖,前日和家人一起去亲戚家提前吃年饭。席间,天天跟兄弟姐妹们学着大人的样子,把饮料当酒,划拳碰杯,玩的很热闹,一下子就喝光了之前准备的两大瓶可乐。天天玩的高兴喝得最多,看饮料喝完后还要喝。家长想着快过年了,难得吃一次年饭也就没管,又买了一大瓶可乐,天天前后加起来总共喝了一大瓶可乐。饭后,正在看动画片的天天突然感到全身疼痛,在床上躺了没多久疼痛感加剧,还头晕恶心,家人赶紧将他送了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在急诊科,医生发现,天天此时呼吸急促,皮肤干燥,脸涨得通红,检查结果显示尿痛3个+,尿糖4个+,最后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随即转入内分泌科。当晚,内分泌科医生立即为天天进行了补液、降糖、抗感染等对症治疗。目前,天天的病情好转,血糖也得到了控制。

怎么喝了一大瓶可乐孩子就得了糖尿病,突发酮症酸中毒呢?天天的家人大为不解。该院内分泌科张红梅主任医师向家长仔细询问了天天的生活习惯后,告诉他们,一次性喝掉一大瓶可乐不会导致糖尿病,真正的发病原因是孩子平时的生活习惯。天天的直系亲属没有糖尿病病史,因此发病机理跟遗传没有关系,而他长期和饮料而不喝水,会导致胰岛功能障碍,从而患上糖尿病,这次短时间摄入大量含糖饮料,加重病情诱发酮症酸中毒。

张红梅主任介绍,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约1.144亿,已成为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是成人的5%,且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并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形势十分严峻。在接诊的糖尿病患儿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经常吃零食,长期将饮料代替水。在于这些患儿的交流中,张主任发现,很多孩子和天天一样上幼儿园前在家里饮食都很规律,上了幼儿园,小学后由于没有家长监管,看到周围很多小朋友,同学吃零食,喝饮料,自己就也要。家长心疼孩子,也就给孩子准备了很多小食品,饮料。这种从众心理在少年儿童身上很多见,加上孩子自控能力不高,久而久之就成了零食小吃不离手,碳酸饮料果汁当水喝,而且还不经常锻炼,孩子多数都是肥胖的体型,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张主任提醒,春节将至家长们一定要管住孩子的嘴,不能任由孩子胡吃海喝,要让孩子在吃喝上不能有从众心理,孩子的饮食应该从营养角度考虑,荤素搭配得当。应限制高热量的洋快餐,以及含有较多糖分的软饮料的摄入,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的食品,平时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对于儿童糖尿病,家长还需留意孩子的“三多一少”,即当孩子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这种“三多一少”的表现,或者孩子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严重的还伴有精神萎靡、呼吸深大、呼气带有烂苹果酮体气味等,则要及时送医院检查。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