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伤忍痛月余致骨折 暖医治腿又“温心”
2019-01-14 23: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月14日(通讯员 周珊)“车教授又来看我了,我要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康复……”自上月经历一场腿骨折手术后,92岁的张奶奶住院期间还意外收获了一份“精神寄托”。见证老人屡屡创造康复奇迹的子女纷纷表示,这归功于医生们治病的同时又温暖了心。

据家属回忆,高龄的张奶奶虽有多种心、肾慢性基础病,鉴于长期坚持服药,病情控制的还算理想。即便14年前因意外致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通过手术也很快得以康复。想着老人年事已高,尽管孝顺的子女多次提出希望同住照顾,但都被性格倔强、坚强的老人以各种理由婉拒,一直坚持独居至今。

然而,平静的生活却在去年11月中下旬被一次摔伤打破,受伤的张奶奶曾尝试服用止痛药、敷贴膏药,甚至去私人门诊推拿理疗,但疼痛均未缓解。忍耐月余,眼看伤痛加重,瘫痪在床的老人这才将病情向远在外地的子女和盘托出,心疼自责的孩子们火速返回武汉,将张奶奶送到14年前为其成功手术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骨外科治疗。

经过完善检查,确诊老人右侧股骨颈骨折,接诊专家车彪教授表示,高龄老人本就骨脆,骨质严重疏松,加之同侧受伤后未得到有效治疗,反而还频繁忍痛行走受力,以至于原本在陈旧骨折处起内固定作用的主钉顶至髋臼部,引发了剧烈疼痛,活动障碍。考虑到张奶奶基础疾病较多,倘若保守治疗,恐怕会因长期卧床,而引起肺部及尿路感染、压疮、深静脉血栓,加重心、肾基础病症,导致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经过充分的研究分析,在家属及患者的充分信任下,凭借治疗高龄人群骨病的丰富临床经验,车彪团队决定为九旬老人实施“取内固定+人工髋关节置换”二合一手术,以减轻多次手术带来的创伤。

为确保万无一失,专家们为老人做足了围手术期准备及相应应急方案,不断鼓励患者及家属、纠正贫血、维持调控血压、调整肾功能指标……经过数天的调理,1月初老人身体指数达到指针,按期接受了手术治疗。

全麻下,车彪带领团队取出原内固定材料后,再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仅1个小时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次日,张奶奶便能借助步行器站立。近日,经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及精心护理,老人已能简单下地行走、坐立。

“缘分自14年前便已开始,因为切身感受过他们的医术和医德,这次没有犹豫就把妈妈送过来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车教授带领的医护团队,每天至少五次查房,每次都要半个小时以上,鼓励老人的同时精准了解各项身体指标,还事无巨细地叮嘱我们康复、护理等细节……”,谈起住院期间感受到的点滴,张奶奶一家言辞间难掩赞美和感激,“在他们如家人般的亲切呵护和密切关注下,每天都能见证妈妈的各项身体指标及肢体恢复有着惊喜的进步。如今,老人家已将车教授的查房当成是自己的‘精神支柱’,主动要求锻炼恢复,不辜负医生们的良苦用心。”

据悉,不久后张奶奶便能逐步康复出院,对于日后的完全自理,老人和家属充满信心。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